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推动协商民主向最基层延伸

浙江省秀洲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内容含金量高

2019年12月27日 15:32 | 作者:李国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7日电“要重点解决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机制,区政协对向镇(街道)延伸的政协协商工作要加强指导;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协机关干部的配备、选拔、任用,科学合理地调整优化界别人员数量规模,培养一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人才。”12月25日,浙江嘉兴市秀洲区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吴燕在会上提出要求。

村、社区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自2012年开展试点探索以来,秀洲区不断深化基层民主协商,落实“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求,组织各镇、街道、高新区联络室围绕存量违章清零、农村产业发展、特色村落打造、乡风文明建设、居民小区管理等议题,邀请政协委员、基层群众、部门领导开展一系列协商活动,为推动协商民主向最基层延伸,奠定了基础。吴燕认为,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要把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引导政协委员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发挥重要作用,当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参与者。

“这次会议的含金量很高!”秀洲区政协主席滕根林表示,本次会议出台的《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制度机制、组织机构、保障措施等方面的“高含金量”内容还有很多。尤其建立完善了镇(街道)政协联络室工作机制,要求完善沟通联系机制,定期召开政协联络室工作汇报、交流会议,总结交流、研讨解决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创新联动合作和统筹协调机制,开展专委会、界别与联络室协同调研、联动监督、联合协商等活动,增强政协系统整体合力,打造更多具有“秀洲味”“红船味”的特色专题协商平台。(李国华)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基层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