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为百姓解忧就要踏实办出效果”

安徽合肥市政协助力解决“入园难”

2019年12月27日 16:25 | 作者:张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7日电 通讯员 张明)回想起2016年3月的情景,家住安徽省合肥市政务区的张先生依然记忆犹新。“大清早出门的时候,家门口的幼儿园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问了下排在前面的,都是半夜就来了,甚至还有提前两天来排队的。”

当年,合肥市幼儿园一位难求,众多幼儿面临入园难的新闻在合肥市各大新闻媒体频频“刷屏”。

如此情景也让刚刚有了宝宝的张先生感到一丝紧张:“不知道3年后自己的孩子要上幼儿园的时候,会面临怎样的情况”。今年,张先生的孩子面临入园时却发现,上幼儿园容易了,学费也比以往有了明显下降。

当得知是合肥市政协的有力作为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的时候,张先生表示“真的喜出望外,感谢市政协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

近年来,合肥市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口集聚效应显著。快速增加的人口特别是适龄儿童让原本就紧张的办学力量更加捉襟见肘。数字显示,在2015年底,合肥市各类幼儿园有86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84所,民办园682所。

公办率、普惠率较低,在“入园难”基础上,又叠加了“入园贵”,人民群众对解决问题的呼声日益强烈。

人民有所需,群众有所盼,政协见行动。长期以来,学前教育始终是合肥市政协重点关注的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在充分调研、扎实掌握情况,做到“说得对”的基础上,合肥市政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市政协关于办好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措施建议一件件落到了实处。

2018年9至10月,根据合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求,市政协围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幼儿园建设”等10项民生工程项目,由市政协领导分别牵头,组成10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监督性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并引起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年底,合肥市委、市政府在多处采纳市政协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3月,市教育局还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幼儿园建设”调研建议落实情况的报告》,就调研报告所提对策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逐一作了反馈。

为在监督性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反映民意、提升效果,在2019年初召开的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合肥市政协常委孙功兵提交“关于加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幼儿园建设的建议”提案,再次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韩冰督办。韩冰先后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幼儿园设施建设及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并组织召开提案督办专题协商会,聚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这一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

会上,市教育局负责人就提案建议落实情况向与会政协领导和委员们一一作答,对加快推进公办园建设、完善和落实支持民办园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加强幼教队伍建设以及加强安全监管等为学前教育增量提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好建议作出落实安排。

建言—落实—反馈—监督—再建言—再落实—再反馈……政协持之以恒的关注,带来了合肥市学前教育面貌的可喜变化。

据了解,当前,合肥市幼儿园办学力量得到有效扩充。截止到2019年7月,全市幼儿园已达1221所,比4年前上升近50%,幼儿园门前彻夜排队报名的现象已经一去不返,“入园难”基本得以解决。另一方面,全市幼儿园公办率已由2017年底的23.24%,提升至45.3%,家长负担显著下降,“入园贵”也已不再成为问题。

“对于为老百姓解难题的事情,就要踏踏实实办出效果。”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近年来合肥市政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的价值取向,不断以政协履职实效推动民生进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市政协推动下,社区医养和社区食堂建设、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提升、中小学午餐服务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痛点问题逐一得以解决。

“政协履职要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体现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担当。”韩冰说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合肥市 市政协 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