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推进智慧企业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9 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发布《中国智慧企业发展报告》并揭晓首届“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实践案例”

2019年12月27日 17: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 月 17 日,2019 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在浙江省德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协办,德清县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主题为“智能自主,全面赋能”, 500余位企业代表参与互动交流。

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史向辉主持大会,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作了题为《推进智慧企业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企联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主任委员潘云鹤发表视频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发表主题演讲。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浙江企联会长张蔚文,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企联会长武鸿麟,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胡燕,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王绪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科技部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徐峰,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厉敏,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巡视员李强煜,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等领导及专家出席论坛。

朱宏任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催生了智慧企业新形态,建设智慧企业的核心目标是提升企业自主智能能力,本质上是在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时代,企业为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创造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全新发展模式。

朱宏任同时指出,智慧企业建设要树立系统创新思维,从未来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战略引领作用,以智慧企业建设为抓手;注重组织与管理变革,构建一套适应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的新商业逻辑和新运作模式;要更加重视人的作用,在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在交互与碰撞中创造出崭新的智能生产力。

论坛发布了《中国智慧企业发展报告(2019)》、《智慧水电企业建设指南》、《车间数字孪生体构建指南》 和《企业智慧脑构建指南》等研究成果。为总结推广智慧企业建设典型经验,还揭晓了首届100项“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实践案例”。入选案例包括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智慧化转型的顶层设计与实践》、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智慧水电企业建设与管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基于知识工程的机电传感器智能研发》、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肇庆供电局《供电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等。

朱宏任介绍,中国企联持续支撑工信部开展企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工作。2018年,专门组建了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由潘云鹤院士担任主任委员,这个是一个政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已经吸引了300多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加入。智推委围绕当前智慧企业建设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联合国家能源集团、航空工业、阿里巴巴、中国信通院、浙江大学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浙江企业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一批课题研究。

未来,中国企联将进一步扩充智推委的委员单位数量,广泛吸引各行业企业和单位加入;并计划围绕智慧企业建设和智慧产业发展,将由龙头单位牵头成立若干专业工作组,包括智慧企业架构工作组、智慧组织与智慧管理工作组、智慧能源工作组、智慧制造工作组、智能网联汽车工作组等,并由这些工作组牵头开展各种研究和标准研制工作。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地,浙江德清在智慧化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2011年起,德清就开始布局地理信息产业,目前在地理信息小镇集聚起300多家涵盖地理信息+互联网、物联网、地理测绘、数据建模、卫星遥感等领域的企业,从而打造了一条集成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生态链。(王楠)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智慧 建设 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