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软”监督 “硬”实效

宁夏吴忠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12月29日 21:59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9日电(记者 范文杰)近两年来,宁夏吴忠市政协在统筹推进评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等方式的基础上,选派了67名特约监督员,组建了10个民主监督小组,对39个单位部门创新开展了特约监督工作。此项工作,大大提升了监督工作实效,引起了自治区各级政协的普遍关注。12月9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吴忠市政协主席孙瑛。

记者:请您就吴忠市政协创新民主监督方式谈一下具体做法。

孙瑛:目前,我们基本形成了一个特色三项机制六步推进的“136”工作模式,具体来说,“一个特色”,就是要突出协商式监督的特色,确保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正确方向。突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鲜明导向,搭建“我是特约监督员、和你一起来协商”的协商平台,不求说了算,只求说得精说得对,确保特约监督工作不“走偏”。

我们对应建立了三项机制,确保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推得开、能见效。一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通过“部门申请、专委会推荐、主席会议审定、书面批复”的方式选派特约监督员,通过政府、政协联合发文部署,两办秘书长联席会、分管副主席走访座谈会、主席会协调研究特约监督员工作,通过邀请特约监督员参加监督单位重要会议、重点检查督查、参阅相关资料做到知情明政。二是建立党小组引领机制。结合功能型党支部工作的推进,在各民主监督小组分别成立了党小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民主监督工作之中,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三是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对每年各监督小组监督议题的精准性、监督建议的可行性、单位办理的实效性以及群众的满意度进行年度评估。

记者:明确了方向,建立了机制,请您再谈一谈具体怎么开展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孙瑛:我们具体按照6个步骤来开展工作,确保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规范运行。一是开展集中培训。以“全覆盖式培训+小组课题式培训+视察监督专题式培训”的方式,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二是协商监督议题。各民主监督小组紧扣市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对接沟通,共同协商确定监督议题。三是撰写监督意见。通过实地了解情况,深入调查研究,按照规范的文本格式,形成监督意见。四是报送监督意见。对各小组形成的监督意见实行集中会审,经专委会审核、秘书长审签后,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协商意见函呈送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五是办理监督意见。各部门根据监督意见内容或领导批示要求,加强与监督小组的协商沟通,认真落实监督意见。六是综合绩效评估。制定了《吴忠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考核办法》,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监督小组进行考核评价。

通过建立民主监督小组,开展特约监督工作,我们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实现了从委员个体监督到小组整体监督的转变,二是实现了特约监督工作从政协一家主导到政府、政协共同发力的转变,三是实现了委员从“要我参与监督”向“我要主动参与监督”的转变。

记者:通过“我是特约监督员、和你一起来协商”的协商平台的搭建和运行,您有什么体会?

孙瑛:我的体会是,组建民主监督小组,搭建“我是特约监督员、和你一起来协商”的协商平台,开展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做到“四个贯穿始终”:一是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始终。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定向把关作用,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进一步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强中共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联系,有效发挥民主监督小组中共委员政治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把协商民主贯穿始终。针对部门某项工作的薄弱环节、不足之处,共同协商、确定议题后,再提出合理的、可操作的监督建议,努力在平等讨论、相互尊重、协商沟通中形成共识。三是把服务大局贯穿始终。聚焦党政中心任务,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努力在建议提的实、提的准、提的对上下功夫。四是把关注民生贯穿始终。通过走进社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直接听取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选择群众诉求多、涉及面广的问题开展监督协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监督 工作 协商 小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