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越来越少

宁波象山县政协推行协商恳谈会制度小记

2019年12月29日 22:02 | 作者:鲍蔓华 孙建军 吕茂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9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孙建军  吕茂盛“盼了这么久,终于要通公交车了!”近日,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城乡公交公司发出公告,根据政协委员建议和群众出行需求,为方便象山县东南部群众公共交通出行,公司于2020年1月1日开通217路(象山客运东站—石浦东站)公交线路。消息不胫而走,群众奔走相告。

“每次下班都得绕行大半个城区才能到家,有了这班车就方便多了。”在石浦镇政府上班的大目湾新城居民胡先生得知消息后特别高兴。这一便民举措,缘自县政协2019年12月12日举行的一场“请你来协商·第五十次协商恳谈会”活动。

群众期盼什么,协商恳谈什么;群众反映什么,协商解决什么。2017年4月以来,县政协不断优化协商恳谈会的运行机制,切实推动了一批民生“关键小事”的落地见效,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越来越少,收获了更多幸福感。

契合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协商恳谈会”成为象山政协系统履职工作的特色品牌,也成为县级政协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县域治理的生动实践。

说起县政协第三次协商恳谈会,县政协副主席励茂平记忆犹新。“阅读是一个城市的涵养,也是一个人灵魂的栖息处,目前我县‘城市书房’和‘乡镇书吧’建设刚起步,形成全面阅读的氛围任重道远。”“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射频识别先进技术,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借阅和自我管理,推进图书馆向简约节能型发展。”……会场上,委员点问题、提建议,相关部门现场解答。会后,全市首家乡镇书吧在海岛鹤浦镇建成,中心城区新设两家“城市书房”。

这种“一事一议,议深议透,议出成果”的协商恳谈,近年来在象山频频上演。截至目前,象山政协累计举行协商恳谈会50次,共有963人次委员和378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商会、行业协会代表参与协商交流。相关做法先后在全省县(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

“协商恳谈会更好地释放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县政协主席俞骏表示,协商恳谈会成为问政于民的“直通车”、反映社情民意的“传声筒”、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成为协商恳谈会的前置环节。每场恳谈会前,通过主席牵头调研、委组集中调研、委员持证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一线,融入群众,做到钻深研透,精准建言。

“想不到有好几位政协委员来我们小区实地调研。”丹东街道紫悦馨园居民易继江很是感慨。更让他高兴的是,县政协第二十次协商恳谈会上提出的民生难题解决了:“外墙破损剥落的两幢楼都改造好了,建筑外墙维护管理制度也有了,安全隐患得到彻底解除。”

“僵尸车”长期占路停放,有什么办法?小区围墙外缘开放式场地如何避免成为“三不管”地带?公交线网如何优化,让百姓出行更方便?物业管理怎么规范?……小切口、高关注,这些老百姓生活中的身边事、小期盼,是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也是“请你来协商”关心的大事。

群众有所呼、有所盼,协商有所应、有所为。“象山汽车检测线的设计年检测能力仅为3万辆,而全县实际年检测量超过6万辆。”“提升软硬件设施,优化检测流程,推行延时服务,增设智慧车检系统,缩短车辆候检时间。”……在“请你来协商·第四十八次协商恳谈会”上,政协委员争相发言,气氛热烈。

推行周六不停检服务,后续将设计“智慧车检”平台,推出线上智能预约、车检流量播报、智慧导服、短信提醒等功能……恳谈会上,难点热点有了积极回应。  

高峰期增加汽渡班次,方便海岛群众出行;开通就业绿色通道,妥善安置优秀退役运动员;通过完善除臭设备配备、改进环卫作业方式,提升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的管理水平;加强旅游团队餐接待点管理,优化旅游公共服务……通过协商恳谈,越来越多的“关键小事”得到解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商 群众 百姓 烦心事 操心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