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基层“转一转”

2019年12月29日 22:0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9日电记者 王惠兵初冬的午后,走进福建省惠安县螺阳镇后田村,只见平坦整洁的村道两旁花草苗木葱郁茂盛,一排排新建楼房排列的整齐有序,屋前屋后干净整洁,新建的公厕干净敞亮、功能齐全。

“你可能难以想象,早前我们这里还到处都是垃圾乱倒乱焚烧、禽畜乱跑的现象,日常生活中没有无害化公厕,也没有良好的排污系统。”村口的吴大叔指着自家敞亮的“小洋楼”告诉记者,现在的日子比天天喝香油都香。

是什么让后田村脱胎换骨,从昔日的“脏乱差农村”变成“洁净美新村”?

近年来,螺阳镇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各村实际,自选动作,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厕所改造、垃圾、污水、粪污治理”(一改造三治理)行动,实现了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打赢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

“螺阳镇下辖有25个行政村,在早前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后田、锦里、金山等村表现得较为‘亮眼’。”惠安县政协螺阳镇联络组常务副组长江通贵说,但还有大部分行政村的环境治理状况不尽如人意。

为此,今年6月份,惠安县政协螺阳镇联络组成立调研组,全面开展以“一改造三治理”为重点的调研活动,一方面组织委员深入各村及部分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实地察看、听取意见,另一方面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就地就近展开调研,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自调研活动开展以来,27位委员关注垃圾运转、绿化保洁、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116条建议,有效促进了村容村貌的全面提升。”江通贵说道。

在当下的螺阳,已经有一大批像后田这样的村庄,通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成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和亮点,人居和谐的生态美丽新农村雏形也已然形成。

改善村容村貌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产业发展则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2016年,围绕校服产业转型升级,惠安县政协螺阳镇联络组多次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发展运营情况,提交调研、视察、协商建言报告和一份提案建议,得到县、镇领导的肯定采纳,促成了“中国校园服饰产业基地”落户螺阳。

作为产业发展的最直接受益者,在基地内务工的螺阳镇溪东村村民蔡阿梅高兴地说,“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不耽搁照顾小孩和老人,月收入也不错,生活更有盼头了。”

“产业发展提振了企业的信心,但更多的问题也接踵而至。”在调研中,不少民营企业反映,政府制定的扶持企业创新政策不大合理、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没有符合标准的检测机构等问题。

于是,惠安县政协螺阳镇联络组又开始盯着“问题”做工作,通过召开委员成员全体会议、组织企业做典型介绍、开展调研视察等形式,对委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形成《助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题报告,助推解决全镇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基层‘转一转’。”惠安县政协主席蔡荣清说,基层政协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服务中心的第一线、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是政协事业的根基,要自觉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为的观念,以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价值。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螺阳 阳镇 基层 转一转 惠安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