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共享停车被啥“卡住”?部分商场探索开放夜间停车

2019年12月30日 07: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海淀区满庭芳园社区安装了红色地锁的车位是共享车位,目前,这个社区的共享车位有所减少。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摄

探访2

共享停车缓解友谊医院周边拥堵

位于西城区天桥地区的北京友谊医院,日均接诊量超一万人次,人流众多,车辆往来十分密集,高峰期,周边道路拥堵,行车不便。去年,医院附近交通状况好了不少,以往总是进车缓慢的停车场入口,也变得较为通畅。

这样的变化源于医院与周边单位共享停车位。

天桥艺术中心与北京友谊医院相隔不远。去年,医院发动院内职工将车停到天桥艺术中心,这一举动让医院内部腾出400多个停车位,全部开放给患者。更多患者能直接将车停入医院,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有所缓解。

除了医院,共享停车的新模式在西城已有较广泛的试点。

西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老城区,停车位供不应求一直困扰着在此工作和生活的市民。停车位不够,很多职工将车停在马路边上。近两年来随着道路停车的改革,路边无法随意停车了,停车矛盾更加突出。不少市民找到街道和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能有收费合理的停车场所。

“大家要求不高,不过是不想下班回家后开好几圈也没地儿停、停了还被贴条。”该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开始,城管委、街道参与,帮助社区和周边单位“结对子”。

目前,西城大部分街道都开始尝试共享停车。在什刹海景山停车场,80%的停车位被拿出来让周边居民错时停车;在金融街头发胡同,拆除违建后留下的一片空地上盖起了两层立体停车楼,晚上,这里成了周边居民的“停车场”;广内街道的部分自治停车位,晚上停放居民车辆,白天国华商场、奋斗小学等单位职工则将车停进来。

据初步统计,新街口、什刹海、金融街、展览路、广内、牛街、月坛、陶然亭、大栅栏、天桥等10个街道已开展试点,“结对子”的除了居民社区、经营性停车场、医院、企业外,还有不少国家部委也参与其中。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单位与居民的需求正好吻合。早先,居民停车呼声最高,随着停车改革,单位职工也开始头疼停车问题。以此为契机,城管委和街道两方协调,让双方都参与停车共享,盘活潜在资源。

该负责人透露,明年这将成为西城重点工作,争取在所有街道铺开。

探访3

一些社区共享车位数正在缩减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其中提出,居住小区的停车设施在满足本居住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向社会开放。

记者注意到,2015年开始,北京市部分社区引入了“丁丁停车”共享停车系统,满庭芳园社区便是其中之一。不过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这种共享停车的模式发展并不是很理想。

12月20日12时左右,记者来到满庭芳园社区,此前曾有新闻报道称,这里的共享停车位曾达到近90个。不过记者在社区里看到,停车位基本上都停满车辆,仅有部分空车位,但也全都上了地锁。一位业主表示,他曾听说小区里有过共享停车位,“这也是几年前的事了,现在好像没人弄这个了。”

不过在小区西门附近,记者发现了一个空车位,安装了带有“丁丁停车”标志的红色地锁。“丁丁停车”APP显示,12时左右,该社区仅有六个共享车位可供停放,停车价格为日间3元/小时,夜间0.5元/小时。记者从小区周边路面停车场了解到,这些停车场日间每小时停车价格为12元。

住邦2000地下三层停车场错时停车说明,写有错时停车时间、价格等。

此外,东城区巷上嘉园小区也曾试点过“丁丁停车”,最初投入使用时也有80多个车位参与共享。不过,如今这里能提供共享的车位数量也已屈指可数。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停车 卡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