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2019经济复杂性论坛”在新首钢举行

2019年12月30日 13: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30日电 12月29日,“2019经济复杂性论坛”在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冬奥广场北5筒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主持,来自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财金组的专家,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高端制造与信息技术委员会的理事,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人民政协网、国研智库的嘉宾出席了会议。刚刚在2019年度“IEEE决策与控制大会”上获得“波德奖”的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做了《系统学是什么》的主题报告。

1

在主题报告当中,郭雷院士表示,世界的统一性、还原论的局限性、现代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系统科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系统科学是探索各类系统的结构、环境与功能的普适关系以及演化与调控的一般规律。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把系统科学作为与数学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等并列的科学技术门类。系统学的体系结构包括系统方法论、系统演化论、系统认知论、系统调控论和系统实践论。系统论是还原论与整体论的辩证统一,系统的组分、结构、环境与历史共同决定系统的功能,平衡是系统秩序之本,非平衡是系统变化之源。复杂系统的特征体现在了功能、关联性、分布式、层次性、开放性、智能性、演化、信息等方面。郭雷院士还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说明了系统学对人类健康、创新、工程技术、市场经济、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

2

郭雷院士还提出,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主要经验,可以从系统学角度来理解。无论是“改革开放”基本国策,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是在历史基础上对中国社会复杂系统的结构、环境与功能的调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这五大子系统“五位一体”的总体发展布局,也是关于“系统中的系统”协调发展与平衡调控问题。当今科技与法治之间的相互作用越来越大。科技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科技通过改变社会而影响法治建设,也可直接服务法治建设并促进公平正义;法治能促进科技造福人类,同时也应防止科技危害人类。

3

在论坛上,龙信数据研究院推出了“超问”对话环节,“超问” 作为一个连接思想者的超级场域,以跨边界、跨范式、跨模态的方式,让思想在这里碰撞、交融、思变。屈庆超院长提出,中国人历来有“士志于道”的传统,讲的是读书人、知识分子应当立志追求对世界本质和规律的探寻。世间宇宙万物都是一个相互作用的整体,人类所有知识都是对其部分的认知。如果把这些知识结合起来或贯穿于一个思想框架中,就能有更正确的认知,作出更科学的决策。经济也是一个各类主体相互链接相互作用,不断进行自我“计算”、不断自我更新、不断自我创建的动态系统,是非均衡的、自适应的、非线性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复杂系统,其增长的本质是秩序的增长。2018年,龙信数据公司发起成立了龙信数据研究院,确定了“基于数据科学运用系统思维开展经济复杂性研究”的方向。2019年正式推出了“访问学者计划”和“实验室计划”,邀请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研讨、一起碰撞,一起研究经济复杂性。在对话的“超问”环节,各方专家围绕系统学与城市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经济复杂性论坛 新首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