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青岛首个“老兵书屋”揭牌成立

为退役军人打造精神家园

2019年12月30日 1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2月30日电(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12月28日,青岛市首个由退役军人发起并运营的“老兵书屋”在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街道延川路社区党员生活馆揭牌成立。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青岛市文化旅游局、青岛出版集团有关领导为书屋揭牌,并捐赠图书。

书屋面积近200平方米,目前藏书近2000册,由政府扶持、监督,社会组织运营、管理,社区周边退役军人共建、共享,并组建了“社区红色宣讲团”服务队,开展“红色宣讲”“军漂茶叙”“影视欣赏”“历史足迹”等活动。“老兵书屋”里不只有装订成册的书籍,还有退役军人们外出进行志愿者服务带回来的“实物教材”:取自太平洋、宫古海峡、钓鱼岛的水,取自河南兰考、江西瑞金、红旗渠的沙土和石头,还有各种海军战舰模型……

“每当翻看军事书籍,都会激起我们对部队的怀念,读到退役军人成长成才的图书,我们都会热血沸腾!”“老兵书屋”的发起人林风谦是原海军石家庄舰政委,虽然已脱下军装,但军营情愫一直萦绕在心头,离开部队后,他专职从事社会服务工作,运营了10多家社区公益书房,还与战友们一起从事青少年国防意识培育等公益活动。

林风谦介绍,延川路社区周边居住着1000多名退役军人,大家希望能有一个专属老兵的书屋,既能服务自身成长成才,又能为青少年讲述军营故事,让老百姓近距离接受国防教育。

7月份初,林风谦致信《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倡议建设一家“老兵书屋”;7月1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头版头条全文刊登来信,并就此事进行题为《退役军人更需要阅读筑梦》的报道;一人发起,行业积极响应,社会广泛关注,在青岛市、区两级和各方的努力支持下,“老兵书屋”在青岛正式落地并开门迎接读者。

“‘老兵书屋’虽然不大,但这里充满了退役军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必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表示,希望“老兵书屋”发挥自身特色,深入研究退役军人阅读需求、阅读特点和阅读规律,精心挑选和推介好书,让每一个走进书屋的退役军人享受阅读快乐。

下一步,青岛市将以“老兵书屋”为样板,鼓励各界支持建设更多的特色书屋,使其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创新意识、传达文明理念的阵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老兵书屋 青岛 退役军人 揭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