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今年已19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其中8人正接受审查调查

2019年12月31日 08: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3正部、16副部落马 | 2019这一年

过去这一年,共有3个正部级和16个副部级官员落马。

从1月6日,2019“首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被宣布调查,到12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明被宣布调查,截至目前,即将过去的2019年至少已有19个省部级官员落马。

其中有2名前省委书记: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

3个原副省长:四川省原副省长彭宇行、河南省原副省长徐光、河北省原副省长李谦。

2个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

人大和政协系统各2人,分别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曾任湖南省副省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马明(曾任吉林副省长),哈尔滨市政协原主席姜国文。

政法系统2人: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原检察长杨克勤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其中,杨克勤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在任上落马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

金融系统2人: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和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此外,落马的金融系统中管干部还有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

能源电力系统2人: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

另有2人是: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曾任北京市副市长),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传忠。

陈刚在19人中年纪最小,生于1966年5月。除此之外,“60后”还有1960年出生的云光中、徐光、李谦;1961年出生的刘士余、张琦;1962年出生的彭宇行、向力力。

刘士余等3人获从轻处理

2019年5月19日,中纪委发布消息: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138天后,刘士余获从轻处理。2019年10月4日,中纪委公布了对他的立案审查调查结果,其中称:“鉴于刘士余同志能够主动投案,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其可予从轻处理”。

刘士余被处以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

19人中,跟刘士余一般受到从轻处理的还有李庆奎和彭宇行。

李庆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鉴于李庆奎同志能够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且部分问题组织之前不掌握,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彭宇行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调研员,“鉴于彭宇行能够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且部分问题组织之前不掌握,积极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赵正永案等仍在调查中

19人中,2019年1月15日被宣布调查的赵正永,目前仍在接受审查调查。

赵正永在陕西工作了15年,历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省长、省长、省委书记等职。2016年3月调任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

其离开陕西后,陕西接连曝出榆林胡志强受贿案、千亿矿权案等案件,特别是秦岭违建别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刊文披露,“赵正永2014年在任时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却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导致违建别墅问题长期整而未治、禁而不绝”。

19人中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的还有胡怀邦、徐光、张坚、李谦、张琦、姜国文,云公民、马明等8人,均为2019年7月31日之后被宣布调查的官员。

3人受审

其余人中,陈刚、张茂才、向力力均已被押上审判席。

陈刚被控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企业在建设工程项目用地性质变更、规划指标调整、项目审批验收等事项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8877328亿元。

其问题通报中就曾提到,“利用职权建造供个人享乐的豪华私家园林,弄虚作假,违规多占住房,违规出入、独占私人会所,长年无偿占用酒店豪华套房”,“长期利用规划审批的重要职权大肆敛财;生活上极度腐化奢靡,道德败坏,肆无忌惮追求个人享乐,严重败坏党的形象”。

张茂才被控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及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244万余元。

向力力被控通过他人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6667万余元人民币。

秦光荣、魏传忠均因受贿罪被提起公诉。云光中和杨克勤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主动投案的刘士余、秦光荣问题通报中的不同表述

除了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的8人,其余11人,刘士余与秦光荣的问题通报中,除了贪腐等问题,还有不同表述。

刘士余,“身为中央委员,背离初心使命,政治立场动摇,党性原则缺失,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

秦光荣的通报多达619字,12人中最长,其中提到,“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秦光荣公开发表了哪些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2014年7月底,在云南省委中心学习会议上,秦光荣曾对全省干部提出要求,要他们以人为善,不能因为一点自身利益就举报,自身清白干实事的也不要怕被举报:“云南100封举报信,可能6封是实的”。

秦光荣曾在云南工作15年,历任云南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省长、省委书记等重要职务。被查明:违规干预和插手矿产资源转让;特权思想严重,追求个人名利和物质享受,贪图奢靡享乐,生活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肆无忌惮聚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在职务晋升、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财物,对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对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危害。

所以,尽管其主动投案,但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问题通报中被指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还有杨克勤,“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知纪违纪,执法犯法”,“卖官鬻爵,破坏地方检察系统政治生态”。云光中,“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色、钱色交易,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市场经济秩序”。张茂才,“长期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他人职务晋升和工作调动提供帮助并收受巨额财物,严重破坏了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

前后任、老下属与“父子兵”

跟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其他“老虎”相同,2019年落马的上述19人中,有人是前后任接连落马;有人子女亦被调查;还有人多名下属先后落马。

2019年8月7日,最高检通报,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秦岭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由天津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天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8年11月27日,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董事局主席秦岭由于“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秦岭系秦光荣之子,当时已经被控制。“秦岭的恶劣之处,就在于赖小民落马后仍不收手,里应外合搞钱”。

马明、杨克勤落马前,多名下属被调查。

马明2018年1月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此前曾于2011年接替新中国成立后首个亲手杀人的省部级官员赵黎平,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至2018年转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其2019年12月1日被宣布调查前,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的两名下属孟建伟、赵云辉,分别于2018年10月31日、2019年6月25日,被调查。

杨克勤自2012年起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其2019年7月17日被宣布调查前,两名副手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长智和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谢茂田,分别于2018年11月、2019年3月被调查。

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胡怀邦。

王三运2018年10月受审时,央视新闻画面显示,胡怀邦涉王三运案。画面中呈现出王三运的案件证据,其中有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通过时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提供帮助。

其他被处分的省部级

2019年12月14日,据中纪委通报:在孙小果案申诉再审过程中,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赵仕杰徇私舞弊,授意和要求审判人员枉法裁判,致使孙小果由死缓被改判有期徒刑二十年。审查中,能够认错悔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二级巡视员确定其退休待遇。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调查 落马 审查 刘士 士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