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科普大篷车”驶入革命老区 “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31日 17:31 | 作者:王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12月31日电(记者 王菲)农技咨询、文艺演出、科普宣传、健康指导……12月30日,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县白塔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热闹非凡,“科普大篷车”驶入革命老区,上百位科技、文艺、农业、医疗领域的专家与基层群众展开交流互动,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科技大餐。由科技部、安徽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暨安徽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拉开序幕。

据悉,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聚焦脱贫攻坚,以贫困地区、基础薄弱地区为重点,引导资源下沉、人才下沉、服务下沉,建立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实现人才队伍“常下乡、常在乡”,为农村留下一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生产劳动和精神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当天,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带队走进金寨县白塔畈镇实验学校,向学校捐建科技创新操作室和科普读物。带有蓝牙遥控、声光电磁的智能仪器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学生们迫不及待地动手体验起来。陆明说,知识改变命运。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操作室的平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以此次科技部牵头在安徽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为契机,安徽省将于岁末年初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系列活动:发动全省1.4万名包村联户的基层农技人员为科技示范户上门服务;组织9个特色产业扶贫小组结合春节慰问对帮扶的贫困村进行产业指导;开展“文化扶贫、携手小康——惠民巡演乡村行”;组织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等。

示范活动现场,来自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大别山综合试验站站长何金玲介绍,这次安徽农业大学来了数十位农业专家,通过这次集中示范活动,向基层群众免费提供农业技术咨询,展示农业的新技术和新装备。

何金玲告诉记者:“我们与金寨县建立了常态化的产学研合作,围绕金寨县农业主导产业,先后组建了茶叶、猕猴桃、高山有机米、山区农机化等9个产业联盟,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免费农技示范和服务,通过科技下乡服务,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三下乡 科技 乡村 活动 革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