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财政部晒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 河南、广东位居前列

2019年12月31日 17:50 | 作者:申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申铖)财政部12月31日对外发布“2018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河南、广东、内蒙古位居榜单前三名。这是自2015年以来,财政部第4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并发布排行榜。

检查结果显示,从范围看,2018年地方各级政府基本都能按要求公开预决算,检查覆盖各级部门和单位26.78万家,只有8家未公开;从效果看,基本达到预决算公开制度的有关要求,2015年至2018年地方预决算公开各项指标平均达标率逐年提升。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地方预决算公开实现跨越性突破,对现行制度体系要求公开的有关内容,基本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对部分鼓励公开的内容,也逐步实现了由未公开、部分公开到主动公开的跨越式突破。

以绩效信息公开为例,随着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步伐加快,大多数省份均组织向同级人大和社会公开了预算绩效信息,2018年,共有31个省份公开了绩效目标,29个省份公开了绩效自评、绩效评价结果。部分省份将省级财政部门牵头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全部向社会公开。

检查也发现,地方预决算公开仍存在一些问题,辽宁、江西、甘肃、宁夏4省份仍有8家部门和单位未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或决算,全国有2351家部门和单位未公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647家未公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此外,一些地方主动公开的意识依然不强,预决算公开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坚持以公开促改革,持续推动预决算公开工作:提高标准,推动地方预决算从“形式公开”向“注重实效”转变;压实责任,推动地方预决算从“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持续发力,推动地方预决算从“找得着”向“看得懂、能监督”转变。(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公开 预决算 地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