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西藏:浸染墨香气自华——记书法蔡村的文化悄变

2019年12月31日 19:48 | 作者:王泽昊 侯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12月31日电   题:西藏:浸染墨香气自华——记书法蔡村的文化悄变

新华社记者  王泽昊、侯捷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四尺宣纸之上,罗追挥舞毛笔,用一手漂亮的行书,笔走龙蛇写下这首《沁园春·雪》。罗追是蔡村的书法明星,以前他是一枝独秀,如今村里学习书法已蔚然成风。

蔡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蔡公堂街道,毗邻川藏公路,是一个藏族村落。近年来,依托临近拉萨市中心的地理优势,村集体经济开展得如火如荼,村民外出务工、个体经营等也成了气候。家底殷实起来的同时,很多村民还迷上了书法。

“这两年,村里男女老少学习书法的氛围越来越浓。闲暇时,村委会活动室里,经常有人对着字帖练习书法,虽然大多数人刚起步,但积极性非常高。”蔡村党支部书记边巴次仁说。

走进村活动室,只见墙壁四周满挂墨宝,一张硕大的实木案几上,砚台、墨汁、毛笔架、字帖等书法用具摆放整齐,一应俱全,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一张张写满《三字经》的稿纸。“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字体虽显稚嫩,甚至有些歪七扭八,但誊抄之工整,足见孩子们下了不少功夫。

罗追介绍,自从活动室里摆设了专用写书法的案台后,每逢周末、节假日,总有家长领着小孩子来这里写字看书,唐诗宋词、《三字经》是孩子们最爱写的内容。每次舞弄一番后,一个个都是小黑手。

“写字者,写志也”。村里掀起了“写字”风潮,一些陈规陋习也随之被取代。罗追说:“以前,村里打牌、喝酒的风气很重,大人们都没有做好榜样,小孩子们自然也受到影响,打游戏、上网、野玩的现象很多。我们提倡村民学书法的目的,就是要扼制这种不良习气,修身养性。”

2019年,拉萨市城关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村一特色文化品牌村(社区)创建活动”,旨在深化乡村文化建设,营造良好风气。活动开展以来,很多村、社区都找到了适合自身的文化名片,“读书村”“藏医保健操村”“孝老爱亲村”等成为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凭借一定的书法基础,蔡村将“书法”定为本村的文化特色。在村委会的带动下,蔡村接连组织了三次藏汉文书法大赛,每逢比赛村民报名踊跃,观看比赛者摩肩接踵,还有来自拉萨市的书法协会专家亲临现场,传授村民书法技艺。“谁又获奖了、谁家孩子字写得好……”已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

如今,49岁的蔡村四组村民穷达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多小时,专门练习硬笔书法,她还特意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书法功力。穷达端坐案前神情专注,提笔饱蘸墨汁,落笔如云烟,不一会儿,“爱我中华”四个楷体大字跃然纸上,力透纸背。

“练字是一种放松身心的好办法,有时候抄写儿子以前读书的课文时,还会有所感悟。写书法不仅能静心,还能学到知识,这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穷达边写边说。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蔡村,书法的墨香正悄然浸染着全村老少。边巴次仁告诉记者,明年村里还会请书法家来开班授课,让村民学有所教,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这样做也能让孩子们多一种兴趣爱好,书法要从娃娃抓起,写得一手漂亮字,受益终生。(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书法 蔡村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