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59名深圳学子“学”与“行”中朝圣敦煌 感知莫高窟文化

2019年12月31日 2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9名深圳学子“学”与“行”中朝圣敦煌感知莫高窟文化

    图为来自深圳的学生在莫高学堂定制课堂上临摹敦煌壁画。 杜玉磊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30日电 (茹和)“当我听说莫高窟每一窟都需要数十年才能建成,十分震撼!”前来研学的学生叶千硕表示,敦煌壁画上的每一笔,塑像上的每一触,都展现出信仰的力量及人类对美永恒的追求。她说,在千年前那个科技不发达的时代,无数的人为了自己的信仰,愿意凝聚在一起,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与精力,才有了宝贵的敦煌文化,这令人敬畏。

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莫高窟,是古丝绸之路上多元文明交融互鉴的结晶。长达1600多年时间里,10个朝代的匠人用智慧营造了45000+平方米的壁画、735个洞窟、2410+尊彩塑雕像这座伟大的文化艺术宝库。

近日,59名来自深圳国际交流学院(SCIE)的师生来到敦煌,参加了莫高学堂定制课程。期间,他们聆听了《丝绸之路与敦煌》主题讲座,从历史、人文角度初步感知了丝绸之路的全景图;又前去洞窟观赏无名的古代工匠所画出的一幅幅壁画,打造的一座座雕塑,在“观”与“被观”之间领会信仰二字的份量。

图为深圳师生体验莫高窟治沙工程,亲手种下了一方草方格。 杜玉磊 摄

图为深圳师生体验莫高窟治沙工程,亲手种下了一方草方格。 杜玉磊 摄

“千年以来,敦煌正在渐渐老去,脆弱的壁画正在脱落、变色,岁月风霜侵蚀着石窟本体,其很难像古建筑那样可以被加固修复,若不小心保护,我们将永生错过那些震撼的佛教艺术瑰宝……”为此,敦煌研究院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官方课”,意为文化的传承,更是文物的保护。

在泥胚画定制课堂上,同学们尝试将洞窟中美好的画面都绘制在泥板上,用自己对美的感悟,用当下的绘画技巧去传达敦煌最精粹、宝贵的东西。学生黄楷锋完成九色鹿壁画后说,莫高窟展示了古代工匠的伟大毅力、高超技巧和精彩的创造力,而自己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这样的作品,十分有意义。

此外,同学们还体验了莫高窟的治沙工程,亲手种下了一方草方格。他们了解到莫高窟风沙防护如何由此前抢救性的被动治理转为预防性保护,明白了治沙防护体系如何建立,观摩了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监测中心治沙站工作人员如何依据监测数据,了解到如何根据一年四季不同的风向、风速、沙源等因素,判断风沙的伤害来源。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从南国之境千里迢迢来到北城之界穿梭于古今,流连于遗迹,内心已被敦煌灿烂的文化深深地震撼。(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敦煌 莫高窟 深圳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