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31日 20: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现场 陈曦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30日在北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部署了2020年工作,要求全国文物系统着力做好十项重点任务。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19年文物工作,文物保护利用取得积极成效,各项改革任务逐步落实落地,文物系统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物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文物事业实现大发展、取得新进步。

雒树刚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部署中,文物事业改革发展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全国文物系统必须紧紧抓住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主线,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切实抓好文物保护、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讲好中国文物故事,加强文物机构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文物事业发展重要机遇期,推动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总结了2019年文物工作特点、成绩和地方亮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初见成效,服务大局创新出彩,革命文物工作实现突破,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文物保护工作稳扎稳打,让文物活起来蔚然成势,流失文物返还亮点纷呈,对外和对港澳台文物交流合作稳中有进,文物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国务院核定公布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央批准国家文物局成立革命文物司,良渚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167件流失文物艺术品回归,亚洲文明联展等重点工作备受瞩目,文物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彰显。地方文物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文物事业发展取得新的进步。

刘玉珠部署2020年工作,要求全国文物系统着力做好十项重点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抓好文物保护法修订、起草重要政策文件、编制“十四五”规划等三件大事,更加务实做好革命文物工作,更加扎实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更高效能加强文物保护,更高质量推进博物馆发展,更高水平拓展中外人文交流和对港澳台合作,更大力度发挥文物科技和人才支撑作用,更好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代表就雒树刚讲话和刘玉珠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会议期间还举办了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座谈会。会议将持续至12月31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全国 国文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