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荷兰只是换个国家徽标,为啥闹出了“改名”乌龙?

2020年01月01日 09: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31日电 近日,#荷兰正式更名尼德兰#以及#荷兰没有改名#,先后登上微博热搜,让网友一头雾水:荷兰究竟改没改名?

实际上,荷兰确实没有改名的打算,只是要换一个新的国家徽标。就连荷兰旅游局都在微博“官宣”,称他们的官方名称还叫“荷兰”。

【荷兰“改名”乌龙】

荷兰不再用“Holland”这一昵称的消息,据称来自“美国新闻及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该报在12月27日的文章《Netherlands Doesn’t Want You to Call It Holland Anymore》中称:

“荷兰(Netherlands)将在新年停止使用‘Holland’这一昵称,这是一项耗资22万美元的国家形象重塑的一部分。”

若不知道荷兰的英文正式国名为“The 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的确很容易对这条消息产生误判。因为“Holland”是荷兰的英文昵称,就像人们习惯用“英格兰”泛指英国一样。而荷兰希望的是,人们今后在正式场合能叫它的大名“Netherlands”,弃用昵称“Holland”。

事实上,荷兰的确有省份被叫做“Holland”,分别为首都阿姆斯特丹所在的北荷兰省,以及鹿特丹和海牙所在的南荷兰省。

据荷兰政府官网消息,荷兰将使用新的国家徽标,新徽标把旧徽标上的郁金香配“Holland”的图样,换成了“NL Netherlands”,冀以此加深外界对正式国名的印象。

不过,无论用“Netherlands”还是“Holland”来指代荷兰,都和中文叫法无关。中文里的“荷兰”,指的就是荷兰王国,而不是荷兰的省份。网友在得知“真相”后,都松了一口气,荷兰猪、荷兰豆和荷兰弟总算“保住了”!

【为什么要改国家徽标?】

荷兰要改用的新徽标长什么样?图片显示,徽标上的字样为“NL Netherlands”,前面的“N”和“L”并列在一起,被设计成了荷兰国花郁金香的图案。

“新标识可应用于一系列领域,从高科技到农业食品,从体育到文化。清晰的国际形象对我们的出口、吸引投资和人才都有好处。”荷兰对外贸易与发展合作部长卡格表示。

而旧徽标更多地为荷兰旅游局所使用,旨在推广荷兰的旅游。截至发稿日期,旅游局网站仍在使用这一旧标。

根据荷兰政府的说法,旧徽标已过时。荷兰政府官网指出,这一新风格是实施一项战略的结果,目的是更清楚地表明荷兰能够给世界带来什么。

从2020年1月起,荷兰各政府部门、使馆等都能使用新徽标。其他包括大学、城市、体育联合会,以及与荷兰政府有合作的其他政府和私营机构,也可以在合作项目中使用该徽标。

【历史中找寻“荷兰”译名来源】

那么,从什么时候起,“荷兰”开始被叫做“荷兰”的呢?

据荷兰一网报道,“荷兰”一词的来历源于《明实录》,中有“西南和兰国远夷”字样,《明史》也用了“和兰”的称谓,但当时的中国人还不清楚这是低地之国还是其他。

到了清初,“和兰”才成了“荷兰”。17世纪明末清初,诗人屈大均有诗曰:海口控虎门,诸蛮多梯航。红毛知荷兰,黑齿惟越裳。

在屈大均的文章中,该国又称为“贺兰”,“贺兰舶亦尝至广州,予得登焉。”

至于说民国时代1943年才正式称为“荷兰”,那是荷兰外交官员对中文译名的不统一的强调而已,当时认为“Holland”应为荷兰,而不再写成“和兰”或“贺兰”。

【新闻背景:荷兰王国概况】

据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网站,荷兰王国位于欧洲西北部,由荷兰本土、博纳尔、圣尤斯特歇斯和萨巴3个海外特别行政区,以及阿鲁巴、库拉索、圣马丁3个海外属地组成。荷兰本土划分为12个省,省下设380个市镇。

16世纪前,长期处于封建割据状态。1568年爆发了为时80年的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战争。1581年,北部7省成立荷兰共和国(正式名称为尼德兰联省共和国)。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签署后,西班牙正式承认荷兰独立。

17世纪,荷兰曾为海上殖民强国,当时被誉为该国的“黄金时代”。18世纪后,荷兰殖民体系逐渐瓦解,国势渐衰。1795年法国军队入侵。1814年脱离法国,1815年成立荷兰王国。

1848年宪法正式确立君主立宪制。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保持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宣布中立,1940年5月遭德军入侵,王室和内阁成员流亡英国,成立流亡政府。战后放弃中立政策,加入北约和欧共体(欧盟)。

2017年3月15日,议会二院举行大选,现任首相吕特带领中右翼自民党赢得大选胜利。由自民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六六民主党和基督教联盟组成的新政府于2017年10月26日宣誓就职。自民党党首吕特连任首相,新内阁还包括3名副首相、12名大臣和8名国务秘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荷兰 徽标 holland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