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体验、融合、“首店”——新年上海夜间经济的新热点

2020年01月01日 17:27 | 作者:王默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记者 王默玲)2019年12月31日晚,一场在上海陆家嘴中心举办的浦东夜间经济活力发布活动上,新一批浦东夜间经济示范点正式在这个跨年夜被推出。仰望城市夜空的穹顶瑜伽、艺术与新零售跨界的融合业态、国际品牌的上海乃至全球“首店”……新年来临之际,上海送出的这批夜间经济新场景,正丰富着夜间经济的内涵。

夜间消费更重体验丰富度。在陆家嘴中心L+Mall的穹顶花园,既有瑜伽老师授课,又有现场音乐表演,瑜伽学员直呼“感觉自己和城市夜景融为了一体,非常酷!”不止穹顶瑜伽,上海浦东此次推出的8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业态形式丰富多样,更加注重体验性、参与感。

例如,有昊美术馆的艺术品展览、东方明珠塔的浦江夜游、九六广场的夜间舞蹈工作室等夜间消费项目。也有各示范点举办的极具特色的夜间活动,如置汇旭辉定期在嗨街举办的艺术集市、艺术季活动;陆家嘴中心举办的“魔盒唱将歌手大赛”;昊美术馆举办的“户外电影节”等活动。

夜间业态正在融合创新。“最初我们提到夜经济,总认为不是购物就是餐饮,但近来随着参与夜间经济的商业主体越来越丰富,夜间经济活动的多样性得到了极大提升。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也希望通过业态之间的融合跨界,让夜经济的内涵得到创新发展。”上海市浦东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围绕夜购、夜健、夜展、夜游、夜读、夜娱等业态,上海发展夜间经济的企业积极开展业态创新,把文化、旅游、艺术、体育通过各种形式与商业紧密融合,用创新吸引消费者。昊美术馆把艺术展览与商业结合在一起,开创了“艺术商业”新业态;东方明珠把旅游与展览、读书、娱乐、购物有机融合在一起,打造了一个夜间经济综合体;艺仓美术馆引进多个“艺术+设计+时尚”的快闪店,形成了“艺术+新零售”的特色业态。

“首店”“首秀”集聚带来夜间消费新活力。2019年以来,大量“首店”集聚上海,例如高端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的华东区首家直营店、轩灵珠宝的首家旗舰空间等。而民生艺术码头、船厂1862时尚艺术中心等也成为众多国际品牌的新品“首秀”地。

作为上海消费市场重点之一的浦东,预计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夜间 经济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