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一位村民“网红”的新年首播

2020年01月02日 16: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1月1日电题:一位村民“网红”的新年首播

新华社记者吕梦琦、解园

新年第一天,吃过早饭,57岁的郭文英穿上戏服,调试好话筒,戴上耳机,开始了她2020年的第一次网络直播。

这位来自山西省娄烦县的村民在快手上直播的主要内容是演唱道情。这是一种源于唐朝的民间戏曲形式,至今在山西各地农村仍流传着许多曲目,深受群众喜爱。

“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基本每天都开播。就像对着一大家子人,唱戏聊天,每天都乐呵呵的。”郭文英说。

2017年至今,郭文英在网上开直播已超过2年。虽然粉丝量只有3.4万,但在邻居们眼里,她是个大红人,晚年过得新潮又快乐。

“我们这辈人一辈子都围着家庭转。”郭文英说,直播不仅是一个重拾40年前爱好的机会,更是开启新生活的尝试。

郭文英从小热爱戏曲表演,十七岁时成为村里的一名道情演员,逢年过节就会登台唱戏。那个年代,人们生活普遍艰辛,尤其在娄烦这样一个地处吕梁山区的贫困县,光靠唱戏难以谋生。

“那时候,道情唱得再好也不当饭吃。自打出嫁后我就一直忙营生,忙家人,再也没登台。”郭文英记得,一天三顿山药蛋、玉米糊的日子她过了好多年,娄烦紧挨着省城,可山路难走,来去一趟要花七八个小时。

娄烦县统计局数据显示,1990年娄烦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28元。这一年,郭文英28岁,家里养着两儿一女,靠着丈夫一个人挣钱,日子过得紧巴巴。

精准扶贫以来,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娄烦的面貌迅速变化,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41元,与1990年相比,增长超过20倍。2019年4月,山西省政府宣布娄烦县脱贫“摘帽”。

尽管孙女跟着爸爸进城上学让郭文英有更多时间在网上开直播,但更重要的是,生活的改善转变了她的观念。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有人在手机上直播,并很快学会了这个新生事物。

“原来都是为别人活,搞了直播以后才感觉开始为自己活!”郭文英说,通过直播有了自己的“圈子”,不仅联系上了多年未见的朋友和亲戚,也认识了新的朋友,经常和他们分享生活琐事,“哪怕儿女不在身边,生活也一点不孤单!”

除了唱道情,郭文英也会直播种地、做农家菜等;外出旅游,也会一路开直播。“很多城里人不知道现在的农村什么样,或者有些地方他们没去过,这时候直播,‘涨粉’就特别快!”她说,自己不仅知道各种直播流行语,还学会了网购、微信支付等,并在网上购买了很多直播设备。

为了提高直播效果,郭文英专门花了六七千元买了话筒、音箱、声卡、手机等设备。现在,她每个月直播收入超过一千元,最多的时候超过两千元。“直播不仅让我有了收入,更带给我一个精彩的晚年。”她说。

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6月,中国50岁及以上的网民比例由2018年底的12.5%提升至13.6%,很多中国老年人正在成为互联网直播的“新生力量”,社交媒体、直播平台等软件给他们带来新的“夕阳红”。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邢媛表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让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稳步提升,他们的自我意识更加鲜明。通过网络平台展现自己的存在价值和精神追求,是社会文明水平的提高,也是中国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

新的一年,郭文英规划得很精彩,有一个突破5万粉丝的“小目标”。

“跟道情票友多聚聚,提高表演水平,还想带父母去上海旅游,顺便直播‘涨涨粉’!” 她充满期待地说。

关键词:一位村民“网红”的新年首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