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产业兴旺摘贫帽 东高峁村变了样

2020年01月02日 16:37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通讯员 付江星 记者 田若楠

2019年11月24日,陕西大部地区迎来了降水降温天气,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的榆林市靖边县,已被厚厚的冰雪覆盖。此时,省住建厅驻靖边县席麻湾镇东高峁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在屋里坐不住了,急忙向村委会旁新建的牛棚跑去。

新改建的牛棚原来是当地村民一处废弃的羊圈,墙倒草长,设施简陋。省住建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复研究后认为发展畜牧养殖业是一个适合当地的选项。“牛,经济价值高,价格相对稳定,也不太生病,好养!”东高峁村驻村第一书记苗少峰说。

说干就干,从开始筹备到协商租用场地和改造牛棚,再到通过社会扶贫提供的首批8头牛犊顺利到场,短短两个月,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们齐心协力,就把养牛这件事干起来了。很快,第二批牛犊也如期而至,第三批也达成意向,养殖规模逐步扩大,东高峁村集体经济又增添了一项新产业。

“养牛大概10个月左右就能出栏,一头牛卖一两万元,15头就是20多万元,除去成本,至少能落一半。”省住建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罗伟边说边算起账来,“脱贫摘帽,关键是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搞起来了,不光是给入股的贫困户分红,主要是示范带动,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因地制宜产业旺

除了养牛产业,东高峁村在省住建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已经成立发展了多个村集体经济组织。

地处陕北高原的东高峁村,日照充足,雨水适中,十分适合藜麦种植。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2019年,省住建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动员该村高家峁组实施土地整合,由村民入股土地289亩,开展藜麦试种,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近100万元。以土地入股的农民广泛受益,带动其他小组群众也跃跃欲试。

“我们现在总共有4台拖拉机,还有配套的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残膜回收机、玉米播种机和翻转犁,承包给当地职业农民运营,既方便大家春种秋收等农业作业,还能产生盈利,至今已收回成本并盈余4万余元。”省住建厅驻东高峁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党智平说。

“最开始,是扶贫工作队给了我6头仔猪和6头母猪,现在我总共有60多头猪了!”在已脱贫户田华老汉的养猪场,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比往年收入都高,因为今年猪肉贵嘛!明年开春还要在这里再建个猪棚,扩大规模。”

田文军是村里2019年的计划脱贫户。“田文军很能干,最开始我们给了他29只母羊、1只种羊,现在已经养到60多只了,按市场价一只卖1000元,半年出栏一批,今年他的收入会很不错。”罗伟高兴地说。

除过村集体经济,在对贫困户的具体帮扶上,省住建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不仅要让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还要保证他们脱贫不返贫。

“年底脱贫,准没问题。”罗伟补充道。

东高峁村大变样

东高峁村原来是靖边县有名的复杂村,因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村内存在着很多矛盾。最早一批驻村扶贫队员说,起初来该村扶贫的时候,谩骂、堵路甚至锁门的情况时常发生,这给驻村扶贫工作造成不小的困难。

家和万事兴,村睦户户旺。为了解决村子软弱涣散的问题,省住建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抓党建,指导协助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化解村民矛盾纠纷,并把依法治理和乡规民约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村民道德教育。2018年6月,东高峁村获得了榆林市市级文明村称号。

去年2月,省住建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开展了迎春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秧歌表演等文艺活动,还组织召开表彰大会,对在新民风建设中涌现出的3户“道德模范户”、3户“十星级文明户”、3户“文明家庭”和3名“好婆婆、好媳妇”、1名“脱贫致富模范户”进行了表彰奖励,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

“俗话说,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再苦不能苦孩子。省住建厅帮扶东高峁村以来,先后联系多家企事业单位、厅机关等,多次到东高峁小学捐赠图书、文体用品、被褥等,还为我们争取了省教育厅专项资金40万元,于今年暑假期间完成了对校园的危房改造和硬化整修,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东高峁小学校长郄海飞说。

“新打的机井、新安装的变压器、新修的通村道路、整修一新的初心广场,承载着省住建厅和东高峁村友谊的连心园,这些变化让东高峁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提升,最重要的是贫困户和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靖边县扶贫办主任王宏礼说。

关键词:产业兴旺摘贫帽 东高峁村变了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