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一个委员就是一盏灯火

——记“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河北省政协的委员们

2020年01月03日 09:33 | 作者:特约通讯员 柏学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从2018年4月,河北省政协向全省政协系统发出“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倡议,750多名省政协委员积极汇入这场举“全省之力”的行动。他们犹如一盏盏温暖而明亮的灯火,闪耀在燕赵大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雪中送炭,一盏盏温暖民心的灯

2019年冬天,平山县缑家庄、赵家庄村14户贫困乡亲,早早穿上了崭新的棉衣。

这个地方,地处太行山区的革命老区,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重大发展,但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生活贫困。“看到老区乡亲生活还这么困难,我们心里难受。”康君元、康学富、张霄云、马红哲是省政协的四名律师委员,在入冬前了解到这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后,主动出资捐献了40件多功能棉服,为贫困群众送去冬日温暖。

实现7366个贫困村310万人口脱贫,是摆在河北全省上下面前的艰巨任务。省政协委员们自觉从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急迫、最现实的需求入手,办实事、解难事、送温暖。

威县侯贯镇北狼窝村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最突出的问题是村民饮水不达标。省政协委员、中国银行邢台市分行行长任维真了解这一情况后,向上级行申请5万元专项资金维修水塔,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问题。他出面协调,为北狼窝村更换20万千瓦变压器一台,解决了村民生活和生产用电问题;又协调交通部门,投资30万元修通了北狼窝出村公路,投资50万元改造出村危桥。

霍喜娥委员是邯郸市肥乡区中心医院的院长,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她动员和带领全院医护人员进村入户,做慢性病鉴定筛查和残疾等级评定,使近万名符合条件的群众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她组织同事们开展义诊150次,受益群众约10万人次;还组织医护工作者在区电视台开办每周一期《健康有约》节目,讲解健康知识,被当地群众称为“贴心院长”。

据不完全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政协系统为贫困地区募集各类捐款达1.5亿元。

铺路架桥,一盏盏引向富裕的灯

要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就必须帮助他们谋求增收门路、开辟致富道路。这是近年来省政协委员们以竭力而为的实践。

赞皇县许亭乡幸福庄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庆文对口帮扶该村后,依托幸福庄村地处太行山深处,蜜源植物丰富,花期长、花源净的优势,为农户协调了低息贷款,成立起蜜蜂养殖合作社。他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动该村发展核桃、板栗等山区林果种植,发放树苗近11万棵。为切实帮助群众实现以“特”增收,与农业、招商等部门沟通协商,拓展了该村现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让穷山变金山,帮助贫困农民在土里刨出“金疙瘩”的委员不止付庆文一人。省政协委员、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辉,支持隆化县荒地乡岭沟门村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起10个暖棚,引导村民种植山野菜,目前经济效益已经显现。

省政协委员、河北林益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武,依托自己公司平台资源,带动贫困地区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他奔波于全省各贫困地区调查摸底,引导群众种植适宜当地条件的中药材品种,形成“公司+订单+农户”的中药材订单合作,使超万名农民走进增收致富的产业链。

推进产业扶贫,省政协港区委员们当仁不让。2019年4月,港区委员彭一庭、杨昌业分别出资200万元给蔚县烟叶有限公司和萝川贡米公司,约定资金免费使用两年半,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贫困群众参与烟叶和贡米种植经营。无偿、无息、无一己所求,昭示的是政协委员为贫困群众辟一条致富之路的无私情怀。

扶智扶志,一盏盏点燃激情的灯

省政协委员们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积极为贫困地区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开展精神扶贫、文化扶贫。

省政协常委、省三院副院长丁文元是著名的骨科专家,在每一次深入基层义诊、委员视察调研活动中,他都把送健康和送政策当成自己的一项任务。“让群众了解健康知识、了解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比单纯治疗身体病痛更能改变一个人的身心面貌。”

让群众掌握一技之能,增强脱贫致富能力。一大批省政协委员从本职行业优势出发,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和帮教,有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有特色养殖技术,有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电商经营技术等。省政协委员、保定筑邦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伟京,在博野县租赁流转农民土地5000余亩生产苗木,不仅为当地50多名农民提供工作岗位,还帮助群众掌握苗木种植技能,影响和带动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两年来,省政协委员共参与和组织各类扶贫技术培训活动2800多场次。

文化扶贫,激励群众焕发脱贫斗志。省政协委员、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公司总经理汪娟组织编创和演艺人员大力创作正能量文艺作品,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寓教于乐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科学知识、脱贫致富的奋斗典型……

省政协“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正在深化,委员们作为政协力量的主力军,也正在脱贫攻坚这个特殊战场上不断奉献着光和热。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群众 政协委员 委员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