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司法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已完成立法审查

2020年01月03日 10:12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徐艳红)记者1月2日从司法部召开的“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发布会上获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已完成立法审查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条例》。

1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施汉生表示,近三年来,农民工受援人次始终占受援人次的35%以上。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类型主要有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劳动争议和交通事故等。2018年,全国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8.1万余件,同比增长7.6%;其中,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9.3万件,同比增长2.4%。2018年,全国共为51.5万人次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同比增长4.1%,共为131.8万人次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19年上半年,农民工受援人次达28.6万人次。

2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施汉生

在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立法方面,施汉生介绍,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条例》,报请国务院审议。司法部收到审议稿后,广泛听取中央单位、地方政府、企业、专家、农民工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的意见,完成了立法审查工作,目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条例》,施汉生称,这将为维护农民工权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此外,司法部于2019年5月20日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的“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讨薪提供了又一渠道,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绿色通道”累计访问19992人次,其中,“讨薪咨询”4560人次,“问题反映”2135人次。“司法部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地方法律援助机构转办督办欠薪案件1600余件,涉及农民工17500余人,共帮助追讨欠薪2700余万元。”施汉生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农民 民工 司法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