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杨廷相:做挺立的硬汉

2020年01月03日 15:5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杨廷相为村民免费嫁接果苗。王明华摄

核心阅读

在高寒缺水的云南保山市西邑乡真峰村,流传着一位七旬硬汉杨廷相的自强故事。他双腿高位截肢,遭遇家庭变故,始终凭着一股干劲儿,与困境顽强抗争。编竹、养蜂、嫁接……他样样都是一把好手。不但把自己活得顶天立地,还上养老母,下育儿孙,如今更帮助村里人共同增收。

如果有一位76岁老汉,一辈子生活在高寒缺水的山里,上有97岁的老母要供养,家里的年轻人在外打工,他还要照看2岁的重外孙。比这还沉重的是,老汉双腿高位截肢近40年,行动全靠双拐。对这样的老人,你会想到什么?——丧失生活能力或是一贫如洗……如果多少了解脱贫政策,你也许会觉得,应将他纳入社会保障兜底的范围。

再见时——

“老杨是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

在云南省保山市西邑乡真峰村,记者又一次见到杨廷相。

距离上次见面已过去20多年,当年杨廷相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而如今,杨廷相须发全白,黝黑的脸庞深陷着道道皱纹,粗壮的双手拄着双拐,挪动着身体迎接远客,略微浑浊的眼神透出欢喜来。

“老杨,听说你这些年少在外头了。在家编竹篓,收入怎么样啊?”一落座,记者忙问。

“这一年嘛,能卖个4000块钱。”

“还有其他吗?”

“那就多咯,核桃一年能卖9000多块,梅子也有4000块左右,仔畜卖了5000块吧。还有养蜜蜂,采两季,差不多9000块。”

“老杨是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村支书杨学荣一句插话让大伙儿都笑起来。

阳光洒进院子里来,杨廷相额头上几条青筋光亮醒目,记者不由得想起他的几件往事来。

忆往事——

“够汉子,不把孩子和家庭扔给社会和他人”

杨廷相所在的真峰村“山不成山,坝不成坝”,出门是“头顶乌云脚踩霜”,高寒缺水,种一年粮食,只够吃半年。杨廷相家有五兄妹,父母上了年纪,身为长子,早早就担负着拉扯弟妹的责任。他聪明好学,上过4年初小,上世纪60年代当上了赤脚医生,还入了党。

就在24岁的杨廷相要扬起生命风帆之时,病魔却找上门来。右腿罹患脉管炎,经多方医治无效,无奈之下进行了截肢手术;祸不单行,仅仅过了1年,妻子又因难产,丢下一个两岁多的女儿走了,上天似乎要与杨廷相过不去。10年之后,杨廷相脉管炎再次发作,这次,左腿也截了肢,就这样,杨廷相从五尺汉子变成了双腿高位截肢的残疾人。

命运轮番的重击让杨廷相几乎喘不上气。据说,他曾在房梁上结下了绳扣,但想到日渐衰老的父母和蹒跚学步的女儿,还有依靠他读书的弟妹,杨廷相又把绳扣解了下来。“够汉子,不把孩子和家庭扔给社会和他人!”村民当年就是这样说杨廷相的。妻子走后的第二年,杨廷相向生产队队长杨科提出看护村里1000亩林地,老队长听后一愣,说,这活儿你怎么干得了,队上决定供养你,不要折腾了!

杨廷相不想放弃。队上见他坚持,就没有再反对。这样,杨廷相“爬爬跪跪”进了林地,在密林深处搭起了一个窝棚,从此过着“天不亮就起,天不黑不归”的生活。妹妹杨廷花每天给大哥送点包谷面和咸菜。家里人苦劝他几次回家未果后,也就放弃了。杨廷相守林“认树不认人”,但又注意方式方法,发现有人偷砍,他会在砍凿处钉上一颗钉子,偷砍者下次就不好再动手了。10年寒暑,杨廷相照看的林地始终是真峰村最好的。杨科禁不住感叹,真没想到,残疾人比正常人管得还好!

曾有一度,蔗糖价格走势很好,杨廷相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贷款到离家100公里以外的昌宁县勐统乡,承包40亩地种植甘蔗。这个决定遭到家里和村上所有人的反对,但搞活农村经济的政策却让杨廷相浑身都是劲。很快在勐统乡,甘蔗地里摸爬的杨廷相成了“名人”,但因为连续两年天旱,甘蔗的收入都不理想,杨廷相还欠下几万元的债务。当地村干部带着村民帮他收割甘蔗,没收一分工钱。

尽管后来杨廷相将所有欠款都一一还清,还挨家挨户送去烟酒,但直到今天,心里总觉得亏欠着人。

老天对人关了一扇门,会在别处开启一扇窗。杨廷相腿脚不灵,但脑子却一刻没闲着。“我哥的脑子是最好用的,他好学,也好琢磨事!”杨廷花说,除了赤脚医生的本行外,杨廷相会编竹器、会果树嫁接、会刻印章、会修日用品……这让他不但没有成为村里的累赘,反倒成为大伙离不开的“土专家”。

一个腿脚不便的人还能养嗡嗡飞舞的蜜蜂?同村的杨光明谈及此事,对杨廷相佩服得不行。“他养蜂的技术巧妙得很!”杨光明边说边比划,“每年3月至4月,蜜蜂要分巢,杨廷相用蜂蜜诱捉踩窝蜂,然后用一个竹筒将踩窝蜂吹进空蜂桶里。过上一两天,踩窝蜂就会回到原来蜂巢里,带着其他蜂群过来了。”

至于果树嫁接,杨廷相是请人传授加自己琢磨,手艺远近闻名。真峰村缺粮,却不缺果树,以果换粮是村民的主要生计。“有一次,我从收音机里听说湖南桃源县嫁接梅子树,卖苗子致富的事情,想想这个并不难嘛。”杨廷相接着说,“我把本村梅子树苗0.5元一株收购来,动手嫁接之后,以4元一株价格又卖出去。”除了梅子树,梨树、核桃树、花椒树、桃树都在杨廷相手上嫁接成功。

看未来——

“希望大伙致富,个个有收入,光顾自己也是不对的”

敞亮的庭院、两层的大瓦房,老母亲悠然地晒着太阳。看得出,这些年,杨廷相的日子过得平静而幸福。杨廷相常常对身边人说,“希望大伙致富,个个有收入,光顾自己也是不对的。”这话对记者又讲了一遍。

村里的人都看到,为乡亲们免费嫁接果木,杨廷相这些年没少吃苦。家有摩托车的,就接他去家里帮忙,没有交通工具的,杨廷相就自己拄杖前去。路途远的到施甸县的小堡寨,昌宁县的客邑,去一趟就得3个多小时,经常累得浑身是汗。山路崎岖,一不留神,就被石头绊倒,整个人摔倒在地,然后用拐杖一点点直起身子,继续前行。

西邑乡今年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现在正等着第三方的评估验收。前不久,乡上举行党建集中学习,乡党委书记把淡出人们视野已久的杨廷相请上主席台讲党课,不善言辞的老汉,对党员们说了一句,为人在世,不能闲闲吃,睡睡吃,总要为群众、为子孙做点事。(记者  张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杨廷 廷相 ,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