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特朗普亲自指挥空袭!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身亡

2020年01月03日 16:4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伊朗

北京时间16:00更新: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空袭事件是危险的局势升级

当地时间1月3日,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发布声明,谴责美国暗杀苏莱马尼与穆汉迪斯的行为。呼吁伊拉克议会召开特别会议,以确定伊拉克的官方立场,并作出必要的法律决策及其他措施,以维护伊拉克的尊严、安全与主权完整。(央视记者 付新日)

北京时间14:51更新:

伊拉克最大党团称反美运动不会停止

当地时间1月3日,在巴格达机场空袭事件发生后,伊拉克议会最大党团“建设联盟”发言人阿萨迪称,反美运动不会因为苏莱马尼和穆汉迪斯的死而停止。

阿萨迪在声明中表示,美国背信弃义地发动了巴格达机场空袭,但他们不会达到目的。美国人认为暗杀苏莱马尼和穆汉迪斯会使反美运动陷于瘫痪,但事实并非如此。人民动员组织和其他反美力量不会受到影响,将继续反对美国的霸权与强权,维护伊拉克人民的尊严与独立。(央视记者 付新日)

北京时间14:50更新:

伊朗空军的F-14战斗机开始在该国西部靠近伊拉克边界地区巡逻。(央视记者 孙建)

北京时间14:12更新:

伊朗外交部传唤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馆代办

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外交部传唤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馆代办,对美军杀害卡西姆·苏莱马尼的恐怖主义行为表达强烈抗议。

1980年,德黑兰发生人质危机(数百名伊朗学生占领了美国大使馆,扣押数十名使馆人员)后,美国撤销了驻伊朗大使馆,从此瑞士成为美国在德黑兰的代表,处理美国在伊朗的领事事务。(央视记者 孙建)

北京时间14:01更新: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的罪行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苏莱马尼的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并宣布全国哀悼三天。他还强调苏莱马尼的战斗方式将会继续下去,美国要对其行为承担一切后果,更强烈的报复正等待着它,最后的胜利将属于我们。(央视记者 孙建)

北京时间12:45更新:

伊朗外交部长强烈谴责美国的恐怖主义行为

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军杀害准将卡西姆·苏莱马尼的恐怖主义行为。他表示:“美国恐怖分子的残酷和愚蠢行为,使这位英勇的烈士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指挥官苏莱马尼将军遇难,这无疑将使该地区和国际上对抗美国的形势更加升级。”

他强调,美国的行为属于一种公然的罪行。伊朗外交部将利用其所有政治、法律和国际协调能力,执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要求美国对其恐怖主义行为承担责任。

另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万·萨凯特(Kayvan Saket)宣布,该委员会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内举行一次特别会议,以审议和研究对美国这种犯罪行为的对策。(央视记者 孙建)

北京时间12:18更新:

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三枚导弹袭击

北京时间11:55更新:

当地时间1月3日,据伊拉克当地媒体报道,巴格达机场空袭事件遇难者中还包括原黎巴嫩真主党二号人物伊马德·穆格尼耶的妹夫萨玛尔·阿卜杜拉。而穆格尼耶本人在2008年2月死于大马士革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同样被认为与美国有关。(央视记者 付新日)

北京时间11:40更新:

据伊拉克当地媒体报道,苏莱马尼与穆罕迪斯在巴格达遇袭身亡后,国际原油价格跳涨4%。(央视记者 付新日)

北京时间11:02更新: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声明卡西姆·苏莱马尼身亡

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中确认伊朗 “圣城旅”的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身亡,他是被美国直升机袭击所杀害。伊朗国家电视台也报道了这一消息。

伊朗2

图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马尼

卡西姆·苏莱马尼,准将军衔,是伊朗海外特种部队“圣城旅”的指挥官,也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将领。

他主要负责审核伊朗对所有反以色列武装的培训与支援,并操控向叙利亚输送军事物资,集军事、外交、情报等大权于一身。2000 年,苏莱马尼受命组建伊朗革命卫队特种部队——“耶路撒冷旅”(后改名“圣城旅”),他任旅长。

他曾指挥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战斗、并涉嫌派人暗杀沙特驻美大使,他的行动左右着中东局势,被称为伊朗的间谍王。

苏莱马尼在伊朗中东地区战略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加之他同高层的关系,决定了他在伊朗外交决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圣城旅”直接向最高领袖报告,苏莱马尼同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保持着密切联系,西方媒体称他是“一个极其重要和有影响力的家伙”。

伊朗总统顾问赫萨莫丁·阿什纳(Hesamuddin Ashna)向外界表示:特朗普的赌博使美国陷入了该地区最严峻的境地,任何超出红线的人都必须准备承担后果。(央视记者 孙建)

北京时间10:59更新:

五角大楼:特朗普指挥了美军对巴格达两处与伊朗有关目标发动空袭

伊朗3

图为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

当地时间2日,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指挥了美军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两处与伊朗有关目标发动的空袭。据伊拉克方面证实,当地时间周五,有3枚火箭弹袭击了巴格达国际机场,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马尼在袭击中身亡。美国国防部表示,空袭的目的是阻止未来伊朗采取更多袭击计划,美国将采取一切有必要措施保护在全球任何地点美国人的安全和利益。(央视记者 刘旭)

北京时间10:40更新:

伊朗4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根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三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另据其他消息源称,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马尼在空袭中身亡。(央视记者 付新日)

伊朗5

空袭中死亡的穆罕迪斯和苏莱马尼

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当地时间3日凌晨遭多枚火箭弹袭击,伊拉克安全部队称,袭击造成8人死亡。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说,遇袭身亡者中有五人是该组织成员。“人民动员组织”指责是美军发动的这次袭击,称这是美军的“懦夫之举”。

2019年12月29日,美军空袭“人民动员组织”下属“真主旅”多处设施,造成数十人伤亡。伊拉克民众的反美情绪进一步高涨。两天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数百名示威者严重冲击。美军随后增援使馆保卫工作,并向中东地区增兵。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伊朗 苏莱 莱马 马尼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