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2019年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文博热点

2020年01月03日 16:43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热点四:

红色文物保护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为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就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提出了意见。


    2019年11月,视察团在猴场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9年11月,视察团在猴场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


2019年11月8日至15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为团长,刘佳义、修福金为副团长的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深入江西、贵州,就“加强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开展专题视察。视察团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访问红军后代等形式,历时8天行程2000余公里,重走长征路,感受长征精神,为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建言献策。

此次视察从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出发,先后考察了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于都河渡口、瑞金中央政治局旧址、猴场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遗址等30余处纪念馆、名人故居和革命遗址遗迹,并沿着红军足迹考察赤水河地区。

江西、贵州两省开展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但也面临管理资源分散、配套规章制度不完善、陈列布展内容单一、方式老旧、同质化建设突出、长征沿线节点游线通达性不够、长征主题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宣传不够等问题。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计划于2023年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在此契机下,委员们建议加强全国性立法和制度建设,统筹地方协调做好长征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工作。合理进行空间布局,有序开发长征文化资源。对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关要求,摸清家底,克服重“开发”轻“保护”、重“本体”轻“环境”、重“纪念性”轻“真实性”等倾向,深入开展可行性研究,组织专家学者从人类历史文明进程视角审视长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加强对长征文物和红色旅游线路保护、挖掘、利用。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博物馆 保护 文化 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