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太原小井峪唐代壁画墓正揭开面纱

2020年01月03日 17:33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轰动一时的太原小井峪唐代壁画墓的神秘面纱正徐徐揭开!山西晚报记者1月2日获悉,该墓为夫妇合葬墓,墓葬男主人是曾任唐代恒州刺史的郭行,其曾跟随唐太宗征战。这位92岁去世的“寿星刺史”,是正宗的太原人。墓志记载的内容,也为“郭氏源于阳曲”增添了新的证据。

墓葬发现的地点,是太原市万柏林区小井峪小学的操场。2019年8月16日上午8时许,施工人员改建施工时,突然在一段围墙附近铲出了墓顶,部分墓葬暴露出来。太原市考古研究所随即派员赶到现场,进行抢救保护。目前,所有墓葬壁画均已切割回室内进行保护研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墓为夫妇合葬墓,墓葬男主人为郭行,字彦宗。郭行的夫人名梁质,于唐高宗龙朔三年(公元663年)五月十九日去世,享年44岁,后与郭行合葬。

据出土的墓志记载,郭氏源于远古时期的后稷封地邰。虢叔、虢仲兄弟协助周文王开疆拓土,辅佐周武王拱卫京师,被封于虢国。后虢国分为东虢、西虢,东虢后裔虢序转虢为郭,建社太原阳曲,成为郭姓始祖之一。据2008年9月初太原市文物“三普”,今天的太原市阳曲县泥屯镇卧龙山下的白马掌,即为虢序封阳曲之地。汉以来郭氏成为太原望族,河东闻喜郭氏、河南颍川郭氏、陕西华阴郭氏、山东馆陶郭氏等郭氏八大主流支派,均出自太原阳曲此郭。至今,郭氏在海内外繁衍生息达1000余万人。

出土的郭行墓志在家族溯源中,还将三国时期曹魏名将郭淮列入祖辈。郭淮出身于太原郡名门,祖父郭全是东汉大司农,父亲郭缊是东汉的雁门郡太守。建安中期,郭淮因出身门阀之族,故被举为孝廉,此后长期在军中任职,多次正面抗击刘备、诸葛亮和姜维,且屡屡料敌先机。尤其是在汉川战役中,在几乎全军覆没的情况下,临危不惧,推举荡寇将军张郃为军中主帅,解救急难,立下赫赫战功,后进封为阳曲侯。

墓志记载,郭行的曾祖郭业,北齐时担任吏部尚书,权高位重,辅佐皇帝处理政务。郭行的祖父郭贵,隋朝时担任石州刺史(石洲即今吕梁离石一带),政声颇佳。郭行的父亲郭颖,在隋朝灭亡唐朝奠基的变革之中,并没有在朝中为官,在乡野以文自娱。

但到郭行时,先祖的勇武精神再次显现,墓志这样赞扬他的强悍:“……出忠入孝,阅武崇文,怀百战之奇谋,冠三军之勇毅,遂从太宗文武圣皇帝讨辽,阵必先锋,旋惟后殿,荣勋赏効,乃矫上骑都尉,春秋八十有三,奉敕矫恒州刺史……”。就是说,郭行在打仗时,极其勇猛,上阵常常充当先锋,回兵时又屡屡殿后,在猛将如云的唐代,没有两把刷子恐怕充当不了这么重要的角色。

至于郭行因军功所封的官职“上骑都尉”,按唐代官制,为勋官十二转之第六转,相当于正五品。他83岁时被任命为“恒州刺史”的“恒州”,范围大概在今天的河北正定县正定镇一带。唐朝的州分上中下三等,上州刺史属从三品,中州刺史属正四品,下州刺史属正四品下。郭行从“上骑都尉”到“恒州刺史”,是从五品官升到了四品以上,而且在他83岁时朝廷还作出这样的任命,算是非常的恩遇了。

墓志铭中,郭行的病逝也非常奇特。墓志记载,有一天他梦到天上的仙草后便疾病缠身,大周圣历三年二月四日病故于家中,享年92岁。圣历(697年12月20日—700年5月26日)是武则天称帝后的第十个年号,使用共计约两年半。就是说,在武则天即将改第十个年号“圣历”为“久视”的前三个月,曾经跟随唐太宗出生入死的郭行,安然闭上了眼睛,后与早逝的妻子梁质,被儿子郭怀道等人,合葬于“杨村西南二里平原”,即今天的太原市万柏林区小井峪村。

墓志中的唐代“杨村”,今已不存。其和同样是古村、古名叫“井谷”的小井峪村有什么关联,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另据消息,郭行墓中的唐代壁画,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面向公众展出。

编辑:杨岚

关键词:郭行 太原 唐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