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央芭蕾舞团一个甲子的回顾与展望:融汇中西走向世界

2020年01月03日 20:17 | 作者:周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题:中央芭蕾舞团一个甲子的回顾与展望:融汇中西走向世界

新华社记者 周玮

从《天鹅湖》到《红色娘子军》,从《林黛玉》《沂蒙情》到《珠宝》《卡门》……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央芭蕾舞团60周年庆典演出中,中芭古今中外各种题材的经典保留剧目一一亮相,勾勒出中芭融汇中西、走向世界的探索足迹。

1959年12月底,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剧团成立。当时怀着喜悦心情放飞芭蕾梦想的舞者们,不知有没有做一个跨越60年的宏伟设想:一个甲子之后,这个团体中将涌现多少艺术明星?成员们能否创作出传世经典级的艺术作品?这个剧团在世界舞台上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而今,人们知道了答案。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起60年间由中央芭蕾舞团创造的很多个“第一”时如数家珍:第一个专业芭蕾舞团排演《天鹅湖》《吉赛尔》《海侠》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为国人奉献芭蕾艺术“原汁原味”纯真样貌;1964年推出第一部属于中国自己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至今仍常演常新;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文学经典代表走进芭蕾艺术——中芭创作的《祝福》《林黛玉》舞剧让人印象深刻;进入新世纪,与电影导演张艺谋携手,共同创造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近年,在“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事迹基础上,让“敦煌”之美以芭蕾之姿惊艳问世……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历数中芭建团以来创排的优秀剧目:“60年来,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上,不断汲取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特长,引进排演了《天鹅湖》《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奥涅金》《小美人鱼》《舞姬》《灰姑娘》等大量世界经典名作,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敦煌》《九色鹿》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相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

一个艺术团体的生命是什么?芭蕾艺术家、中国第一只“白天鹅”白淑湘动情地说:“就是剧目和人才,要出剧目、出人才、走正路。经验总结为‘人才是核心,剧目是龙头,(观众)市场是导向,管理(经营)是基础,党的领导是指路明灯’。”

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中芭从无到有再到世界一流,芭蕾艺术通过中芭人的奋斗与努力,不但在中国文化语境的土壤里扎下根基,更是结出满溢中国文化气息与内涵的累累硕果。戴爱莲、白淑湘、李承祥等一大批在中国文艺史上闪烁夺目的名字出自于此。在老一辈的指引下,又有一批批中国芭蕾明星艺术家诞生于此。

“就是这样一代代薪火传承,让中芭得以不断舒展枝蔓,更让中国芭蕾在国际舞台上逐步建立起了‘人才优势’。”文化学者冯骥才说,在快餐式流行文化的强大冲击下,要确保主流文化有内涵、有深度、够丰富,就需要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坚持与作为。我在中芭人与中芭作品身上看到了这些努力,这种不忘初心的坚守,也是中华文化得以延续几千年不衰的珍贵品质之一。

在世界舞台上,中芭翩若惊鸿的身姿演绎着中国芭蕾特有的内涵与底蕴。近年来,中芭的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英国爱丁堡艺术节、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节等国际知名艺术节上,在英国、法国、奥地利、日本、新加坡、西班牙等地主流剧院中,中芭用《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黄河》等优秀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传扬中华文化。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说,今天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亮丽名片”的中芭,证明了“综合、多元、传承、创新以及民族性、本土化、国际化”创作思想与理念的优势。

“对话是语言相通下互通有无。我们要将民族艺术带入现代语境之中,以国际化的民族艺术语言进行对话,只有这样才能更明晰地阐释中国艺术思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朱乐耕说,中芭60年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民族化、国际化、当代化的艺术语言能够激起反响强烈的国际文化共鸣。这样,我们的艺术创作才能真正立足于世界舞台,逐步发挥起代表与引领的作用。(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芭 中国 芭蕾舞团 芭蕾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