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以总理能否组阁 最高法拒绝裁定

2020年01月04日 09:3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以色列最高法院2日拒绝就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能否在3月议会选举后受权组阁作出裁决,说在选举前作裁定“为时过早”。

最高法院3名法官说,竞选期处于“不确定领域”,选举后总统将授权何人组阁有待观察。

以色列法律就受到指控的政治人物能否在议会重新选举后受权组阁存在模糊地带。就一些法律专家的请求,最高法院法官去年12月31日开始讨论相关事宜。

就最高法院2日决定,内塔尼亚胡最大政治对手、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经由“推特”说:“内塔尼亚胡将在投票站接受公众审判,而且我们会赢。”

内塔尼亚胡去年年底因涉嫌3起贪腐案件面临受贿、欺诈和背信3项罪名指控,成为以色列首名受到刑事指控的在职总理。他1日晚向议会申请议员豁免权。这意味着贪腐诉讼的开庭审理时间将延后数月,因为豁免申请很可能要等到3月选举后才能接受议会表决,而豁免申请程序完毕,诉讼进程才能开启。

法新社报道,以色列在职总理只有确认获罪且穷尽全部上诉渠道后才会被勒令辞职,但没有司法豁免权。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外界普遍预期以最高法院推迟裁定。判定内塔尼亚胡无权组阁将触发重大政治危机,加剧政府与司法机构间紧张关系。

以色列定于3月2日举行1年内第3次议会选举。去年4月和9月的两次选举均未能产生新一届政府。(海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组阁 总理 裁定 拒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