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罗勇:打造智慧胡同 促进疏整促品质再提升

2020年01月05日 2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罗勇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发言人罗勇系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科技界别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打造智慧胡同,促进疏整促品质再提升》。

首都功能概念提出后,北京城市化已经超越一般意义上的聚集与分散,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街巷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可以视为北京“新城市化”的最新尝试。首都区域空间应该突破“大厦—胡同”二元基础结构的矛盾,快速迈向一体化阶段,胡同发展是关键。

目前,胡同改造发展中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如僵化、单一的改造模式已远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胡同特色缺少高端知识型、智慧型的科技含量;胡同文化没有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方面充分展现应有的魅力等。为此,我建议:

一、 推动街巷胡同整治应摆脱僵化模式

北京市“疏整促三年行动计划”强调,要减掉非首都功能。但“破”是为了“立”,首都功能如何落实到街巷胡同,才是问题的关键。

胡同改造是首都功能体现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式的胡同发展才有现实意义。胡同改造中发展的视野要扩大,这是管理提升的原则和方向。如:胡同改造在停车难、外来人口居住混杂等方面应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品质提升。同时,胡同改造过程中,需要吸收社会上的多元参与,每一条街区、胡同的改造要分别对待,既要顺承胡同应有的地理模式,又要使其原有的文化内涵得到充分的展现,从而让胡同“活起来”。

二、 倾心打造智慧胡同

近年来,胡同改造建设尤其是疏解整治促提升过程中,北京一直在升级物理和数字基础设施。比如针对水、电和燃气的智能化改造,但这些远不能构建出胡同的运行状态。北京胡同亟待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区域人、地、物、情、事、组织和房屋等信息,统筹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等资源,提高胡同的管理和调度效率。东城区应率先开展智慧胡同的规划与建设。智慧胡同规划的一个核心项目就是胡同数据中心,要在跨行业、跨政府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开放共享方面取得突破,以便实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落地与创新应用。

同时,物联网是智慧胡同的核心要素。通过物联网构建覆盖胡同的信息采集网络,提升胡同的数字化和感知能力,是智慧胡同建设的基础方向。胡同应该率先测试在首都功能区生活工作中应用越来越广的物联网技术,以技术弥补空间短板,为改善功能区服务和生活质量做出贡献。

我认为,智慧胡同必将成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的一个创新模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胡同 智慧 提升 改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