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年首次全面降准今起落地 8000亿红包谁会受益?

2020年01月06日 07:28 | 作者:李金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6日电(记者 李金磊)1月6日,央行新年首次全面降准正式落地。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如此大的红包,谁会从中受益?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慧思 摄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全面降准送出8000亿元大红包

1月1日,央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这是央行2019年以来的第四次降。此前,2019年1月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2019年5月份,央行决定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档次。2019年9月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东北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因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春节前移以及缴税等因素,1月份流动性压力要显著高于往年。受2020年春节提前至1月份的影响,居民的大量提现需求也将前移,将会导致M0和库存现金在一月份环比大幅增加,导致银行间流动性趋紧。因此降低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面降准 红包谁会受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