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辉耀:抓住开放新契机 共创美好未来

2020年01月06日 10:14 | 作者:王辉耀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王辉耀

今年是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的开端。对中国来说,今年既是完成十三五计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建设的奠基之年。对世界来说,世界各国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

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中国通过坚持深化开放的战略方针,实现逆势增长。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这种增长令人对2020年中国的新发展信心倍增。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后冲刺阶段,中国经济迎来了四大开放机遇。

一是中国的市场开放程度将再次巨大提升,中国营商环境呈现出新气象。在中国经济发展需求和国际社会影响的双重驱动下,《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于2019年相继出台,并在2020年新年伊始正式生效。实施条例正式落地后,上海市立马颁发了首张中国自然人出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营业执照。这种快速反应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新一轮开放并非纸上谈兵,而是真正落在实处的实践操作。

二是金融行业全面开放。2020年新年前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对金融行业来说,新修订的《证券法》有利于健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供给,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与效率。与此同时,金融行业也将在《外商投资法》和自贸区的加持下进入国际化的快速发展阶段。不仅天津、上海等老牌自贸区出台了新一轮的金融开放政策,而且新设立的自贸区也在扩大金融开放方面积极创新。作为发展速度最快的自贸区之一,海南自贸区将在2020年开始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更加开放与优质的投资营商环境。

三是民营企业将享受更加稳定和优质的融资政策。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推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求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五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

四是全球治理有望在2020年取得重要发展。去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核心功能争端上诉机制陷入瘫痪,WTO改革却推进困难。在此背景下,将于今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成为各国寄予希望的关键契机。日前,美国特朗普总统表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将于1月15日签署,中美关系出现缓和,这也有利于WTO改革推进。我们期待在新的一年中,中美贸易争端谈判和WTO改革能取得更大进展,从而为中国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开放提供更好的国际环境和预期。

纵观国内社会和国际社会,在全球化推动下,中国在各个方面都与世界发生着日益密切的联系,需要用更加开放的姿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从国内看,尽管《外商投资法》正式生效、新修的《证券法》也即将施行,中国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上位法就位后,下位法和相关的规章制度都要随之变化,让上位法的精神真正落实到实践操作中。这些工作十分繁杂,却也十分重要,把握好这一改变契机对推动我国改善营商环境意义重大。只有从我们自身做起,将开放思想变为现实,才能更好地应对接踵而至的危机。

在国际合作方面,保持中美有效沟通、继续寻找合作之道、处理好中美关系是2020年的重要任务。目前看来,中美关系尽管经历几次起伏,但最终向好发展。在中美贸易谈判顺利开展的助推下,2020年新年开盘后,亚太股市、美股、欧洲股市均有涨幅,令投资者信心倍增。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大涨映射出世界经济在全球化的正面推动下恢复强劲增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积极开启下一阶段的中美谈判,争取达成更多共识。

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合作方面也应更加积极作为。WTO改革、数字经济、气候与环境治理和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等国际议题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更多方向,而“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等全球治理机制则为中国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在世界格局趋向多极化的背景下,中国更加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和创新国际多边合作机制。

此外,在新的十年中,中国在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中的角色将更为重要。“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洲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中国自身发展标准也不断靠近国际高标准。因此在新的一年中,加快亚太一体化进程、推动“一带一路”多边化发展也将是中国创新多边主义合作的重要战略选择。

2019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回顾过去,中国在风风雨雨中已经走过了70载岁月;展望未来,中国也即将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中迎来新的春天。未来,中国会将开放的旋律奏得更响,牢牢把握新的发展契机,在全球化的发展浪潮中与世界各国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开放 契机 发展 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