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显担当

重庆市长寿区政协2019年工作纪实

2020年01月06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协商密度更高了,民主监督更实了,民生话题更多了,建言落实更快了,委员履职热情更高了,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更近了……回望2019年,重庆市长寿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好“八项行动计划”,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长寿大地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长寿区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摆在首位,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通过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16次专题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发言与交流发言相结合,不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收集意见建议,检视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并通过回头看、制定制度,巩固整改成效。围绕调查研究和学习感悟,党员领导干部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共识和初心所在》等为题讲党课21次。开展“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理论研讨活动和“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演讲比赛,征集论文43篇,两篇论文获评市政协理论研讨征文三等奖。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长寿区政协认真落实区委批复的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重点协商14项、重点调研3项、重点视察12项、监督性通报8项、民主评议部门3个,推动立案的449件提案全部办结,组织培训委员900余人次,联系走访委员200余人次,整理和编辑出版文史资料14万字,确保了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区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区政协党组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报送各类履职报告13份,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20余次,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

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中共党员委员在履职实践、建言资政、调查研究、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强化党员委员履职实践意识。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促进委员作用发挥、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的“双联双促”制度,推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党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组织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以身边典型案例警示全体党员干部。

恪守忠诚担当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长寿区政协恪守忠诚担当,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调研献诤言,在为推动长寿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的难点热点,扎实开展履职活动,助推“长寿制造”加快升级“长寿智造”。开展中科未来城建设及高新区转型升级工作情况专题视察,提出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积极培育创新人才等8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在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上做加法,在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上做减法,在培育领跑新动能上做乘法,在遏制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负面因素上做除法”等意见建议。

组织开展长寿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重点调研,提出“坚持农民自愿,注重集体意愿;坚持政府引导,注重市场主导;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发挥优势;坚持盈亏与共,注重风险防控”四个方面建议。同时围绕中小水利工程运营管理、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推广情况、“三社”融合推进情况、生猪产业发展开展履职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力助推长寿旅游打造升级版,长寿区政协与西南大学、区农委联合开展的《重庆市长寿区“人多寿考”项目调查研究》顺利结题,为进一步提高长寿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专题协商长寿区文化旅游工作,提出“突出长寿特色,高品位开发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突破制约瓶颈,高质量谋划制定文化旅游产业规划;立足群众需求,高标准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意见建议,为文旅融合发展献计出力。

着眼长寿区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围绕城市品质提升想办法出主意,提出“以增加绿量、提高品位为主线,通过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形成布局合理、层次丰富、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地景观效果;强化监督管护力度,明确责任落实,推进城市绿化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城市绿化管理经费保障,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高标准打造城市绿化亮点景观,努力营造山清水秀景美人和的城市环境”等建议,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践行履职为民

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

长寿区政协紧扣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健康生活环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构建良好社会治理格局等资政建言,努力促使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积极组织政协委员390余人次,紧扣逃避监管方式偷排污水、无污染治理设施直排污水、超环保标准乱排污水等11类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累计发现问题线索63件,经职能部门核查整改31件,立案处罚4件。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加强长江沿岸生态保护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网络议政及远程协商,重点围绕完善长江沿线化工园区污染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针对性提出措施建议,得到市经信委等市级部门重视采纳。组织政协委员聚焦桃花河污染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具体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

把加快康养产业发展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重点围绕旅游康养、医疗康养、运动康养、文化康养等9个方面,累计开展区内外实地考察260余人次,蹲点调研20余次,助推区政府对康养产业发展问题予以专题研究。把全区深化医联体建设情况纳入主席会每月协商,从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发挥医保导向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议。把全区养老工作情况纳入主席会通报,促进职能部门更加有效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把区医院北城分院建设情况纳入专委会跟踪视察,促进建设项目更高质量推进实施。

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高度关注,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城区学位供给缺口较大、教育改革进展较慢、师资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民办教育办学行为还需规范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持续围绕破解“课后三点半难题”开展跟踪视察,提出学生自愿、家长支持,学校为主、社会为辅,立足基本、稳妥推进等改革建议。精心选择川维中学建设与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促进川维中学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专题协商全区扫黑除恶、应急管理等工作,针对性提出措施建议。专题视察公安局工作情况,并提出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下功夫,进一步严格公正执法、在提升执法公信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在推进工作创新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在营造良好执法环境上下功夫等建议。

广泛凝心聚力团结合作更和谐

长寿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切实发挥好联谊交往功能,落实好新型政党制度,开展好界别基础工作,服务好广大基层群众,团结各族各界人士为长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认真参与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全国层级的交流活动,在全国政协组织的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交流发言1人次,向全国政协提交工作经验书面材料1篇,在《中国政协》杂志发表《坚持四个“必须”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等经验交流文章2篇。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召开的会议活动,“关于增设沿江高铁联络线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得到市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助推一批关系长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得到及时关注。

进一步健全落实区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制度,支持各党派团体广泛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和政协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重要活动。高度重视党外委员在政协平台上的主体地位,长寿区政协委员中党外委员占比保持在60%以上,11名市政协委员中党外委员占比达73.7%,重要政协工作岗位中党外同志始终占多数。积极发挥党外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人士提交的委员提案、撰写的大会发言、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占比均稳定保持在60%以上。

引导各界别结合自身特长开展特色活动,支持各界别围绕熟悉领域广泛开展各种调查研究,并鼓励各界别以界别名义积极提升履职实效,如:工商联界别深入开展走访民营企业活动,针对全区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建言献策;工会、妇联、共青团、侨联等界别也都聚焦行业问题,积极提交界别提案,踊跃参与大会发言。

引导全区政协系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长寿区政协主席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全区7个街镇脱贫攻坚工作,区政协机关对口帮扶渡舟街道16个村社、63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政协委员热情参与云台镇拱桥村等重点镇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协调引进扶贫项目11个、带动扶贫消费近30万元,委员们以实际行动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区政协主席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开展“社区工作日”、公开接访走访等活动,深入菩提街道胜天社区、晏家街道育才路社区等,协调解决民生问题。

突出履职质量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长寿区政协始终突出履职质量导向,坚持把统筹兼顾作为推进整体工作的有效方法,坚持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经常性工作常做常新,统筹兼顾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

着力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精心组织调研,通过“走出去”“沉下去”,切实提升调研质量,凸显政协特色。全年筛选康养产业发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农村“三变”改革等综合性、前瞻性、全局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组建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政协委员参与、智库专家助力的调研组,撰写形成了16份有广度、有力度、有深度的“精品”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

探索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机制。推进区级“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建设,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建立政协履职“回头看”机制、提案联合交办机制、推荐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参加价格听证和行风政风评议。利用3个多月时间,对区教委、区交通局、区供销社等部门换届以来的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梳理形成书面意见建议52条报送区委。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全区中心工作、民生热点问题,面向广大委员、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提案线索,确保提案“提得准”。抓住重点提案“牛鼻子”,健全完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机制,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工作“办得实”。区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开展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民主评议和专题视察,促进提案办理“能见效”。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收到提案471件,经审查立案449件,提案办理面商率高达92.7%,按期回复率实现100%,办理复函满意率高达98%,均创历年最高。

务实反映社情民意。健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系统平台,聚焦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组织骨干力量开展深入调研,通过抽丝剥茧、归纳整理,全年编报《社情民意》96余期,上报市政协被采用10篇,为党政部门研判民情、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提供有益参考,促进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积极发挥文史资料的作用。挖掘长寿文脉、追溯长寿源流,编印《长寿历史文脉》系列丛书之《长寿溯源》《长寿湖史话》,续编《长寿政协志》、征集历届政协委员与人民政协相关的“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在助力长寿人文建设方面的作用。与四川省大竹县政协书画院开展书画摄影创作交流笔会,促进了政协系统的联谊交流,助推书画艺术发展。通过与各级报刊媒体的联系合作,全年在国家级和市、区级报纸杂志上发表调研文章、信息稿件270余篇,充分展示了政协良好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分两批组织120名政协委员前往贵州省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开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台账管理、量化考核,并建立常委履职档案。畅通联系渠道,搭建知情明政平台,通过网站、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时向委员通报情况,促进委员更好履职。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全年有19人次荣获市政协和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站在2020年新起点,长寿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使命任务,聚集主题主线,抓住中心环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为长寿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开展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