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马搏:这个时代不缺少“强者”,缺少的是“志者”

2020年01月06日 15: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几个学生连中国的事情都没搞明白,还要整到国外去?”“资金怎么回来?”“遇到风险怎么办”……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7级博士研究生马搏,在创业之初找资金时,被很多投资人当头浇来一盆盆冷水。

“这个时代从来不缺少‘强者’,缺少的是‘志者’。”马搏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石油开发市场的大量数据分析,决定将目标瞄准石油储量丰富、竞争较少的非洲,结合7年专业学习的经历,到东非国家开办石油教育培训机构,为在非企业、援非机构和非洲技能需求者提供培训服务。

投资人让马搏吃了一次又一次闭门羹。不过,他最后获得600万元亲友众筹资金。还有一位在南苏丹工作了13年但未曾谋面的投资人,在了解情况后一次性投资180万元。这帮助马搏和他的团队得以进行首个培训平台的建设。

然而,就在建设初期,他们突然遭遇投资人撤资。当时若资金问题不解决,马搏和他的团队甚至会受到法律制裁。彻夜未眠的他经历了创业以来最难熬的一夜。最后通过多方斡旋,终于获得当地一位华人3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加上东拼西凑,公司危机得以暂时化解。

目前这个位于乌干达的培训基地占地21亩,能同时容纳600人上课和200人住宿,获得了乌干达教育部、工业训练局、劳工部颁发的培训许可以及IWCF等6项国际资质。2018年,共培训2311人,帮助2228人实现就业,18人创业。一期学员Julius获乌干达首届技能大赛焊接组冠军、非洲技能大赛亚军,2019年还赴俄罗斯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这个荣誉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乌干达来说,这是首次,弥足珍贵。”Julius在一次采访中兴奋地说。

马搏团队也得到了乌干达政府的认可,他们受到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的接见。当前乌干达政府已免除培训项目的一切税费、电费,并将在油城霍伊马区免费划拨土地给他们使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1月06日 03 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缺少 乌干达 时代 强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