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滨海新区政协委员聚焦“教育焦虑” 主席回应:政协要作为大事来抓

2020年01月06日 19:14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6日电(记者 张原1月5日下午,天津滨海新区政协三届四次全会火热进行中。教育界委员段红关于“教育焦虑”的话题引起在座所有委员的共鸣。

微信图片_20200106191156


“目前不正确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以及越来越严重的教育焦虑,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不能很好地形成合力,出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脱节的现象,导致学校教育经常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甚至学校教育不被家长、社会认可,无法实现对孩子的最佳教育。”

作为中学校长的段红委员认为,“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为此,校长、老师们很忧虑。”她建议建立政府、社会和学校的新型联动关系,将家庭教育融入学校课程管理,研制校本教材(即: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学校指导手册)。

孩子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李颖委员有自己的看法,她平日与老师、家长的交流不少,不但自身有焦虑,也感受着来自其他家长和孩子的焦虑:快乐教育自然好,不给孩子留作业也好,但不能一刀切,因为目前最后还是“成绩说话”。孩子们课后都走进了教育机构,给家长带来经济压力的同时,家长、孩子都越来越焦虑,毕竟未来高考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微信图片_20200106191152

梁欣竹委员2019年关于幼儿园入学难的提案被列入重点提案督办,新区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新增改扩建幼儿园63所,解决了1.69万个学位,委员称赞政府关注民生问题力度大。

学前教育同样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委员关心幼儿园学位缺口,更关注部分民办园教育质量监管问题。程恩林委员作为督学和园长,焦虑民办园资源短缺和水平难保障,她呼吁政府创新管理机制,尽快提升民办园水平,让孩子们享受公平均衡的学前教育。

微信图片_20200106191146

“各位委员是社会精英,是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力量,你们深感焦虑的事情,政协要作为大事来抓。”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说,教育、人才关系新区的现在和未来,是每个家庭不能超越的现实问题,大家的建议“货真价实”,区政协要下大力量跟进前瞻性、可行性调研,为新区教育事业建言资政。他希望委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大家都是优秀委员!”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教育 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