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正式获批!中国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有了新药

2020年01月06日 2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正式批准阿利西尤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波立达,Praluent)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血管事件预防以及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杂合子型家族性和非家族性)和混合性血脂异常中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的治疗。

作为PCSK9抑制剂类降脂药物,阿利西尤单抗注射液的获批,为中国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不理想的广大患者提供了重要的新治疗选择,尤其能够降低患者的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风险和降低全因死亡风险相关。

据统计,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已高达2.9亿,平均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被确认为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之一。数据显示,在极高危患者群体中,80%患者通过现有治疗无法充分控制其LDL-C水平 ,这意味着这类患者亟需创新治疗措施。其中,对于已经应用了他汀类药物治疗,但LDL-C水平依然不达标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心梗和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这种需求更为急迫。《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包括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在内的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阿利西尤单抗注射液于2019年3月26日被国家纳入创新药物优先审评名录并予以加速审批,是我国对心血管疾病防治重视的又一例证。

相比现有治疗,阿利西尤单抗注射液能够显著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并与降低全因死亡风险相关。此次阿利西尤单抗注射液在华获批主要基于一项名为“ODYSSEY OUTCOMES”,覆盖18924个患者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阿利西尤单抗注射液能够显著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的风险达15%,同时与降低全因死亡风险15%相关。

该试验中国区主要研究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表示:“整体上我国临床实践中的血脂管理方案偏保守,很多患者服用了降脂药物之后血脂水平仍然不能达标。通过近十年的基础和临床研究,PCSK9抑制剂已成为新一代降低LDL-C的药物,也是一类有效的抗动脉粥样硬化药物,这类药物的诞生是抗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治疗历史上的革命性进展,展现出了强劲的降脂实力。此次获批上市的创新产品阿利西尤单抗注射液具有明确的科学依据有效降低胆固醇水平,相信会给我国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的患者带来新的选择。”(秋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治疗 患者 中国 动脉粥样硬化 心血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