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肖扬:金球奖爆冷 新贵不敌传统

2020年01月07日 11:03 | 作者:肖扬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    

北美的颁奖季渐入高潮,焦点还是集中到了传统电影公司与流媒体之间不断升级的战争。金球奖也不例外。

北京时间1月6日上午,第7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在好莱坞比弗利山庄举行。奈飞出品的电影作品《爱尔兰人》获得五项提名、《婚姻故事》获得六项提名,两部影片被寄予厚望,但最终《婚姻故事》只收获最佳女配角奖,《爱尔兰人》则颗粒无收。电影类的最大赢家则是传统电影公司的《好莱坞往事》和《1917》。

看来,奈飞想获得好莱坞的好感,还是不容易。

奈飞一出生就挑战传统

2019年才获得奥斯卡奖

实际上,自2016年起才开始第一次入围金球奖电影类奖项,奈飞一路走来真的是不容易。由于奈飞所主张的流媒体优先的上映模式,对传统的电影放映规则和商业利益造成威胁,使得传统电影公司和院线始终在对它甩脸子。

2015年,奈飞出品的首部电影《无境之兽》在影院和网络同时上映,因此引来连锁电影院线AMC、Regal、Cinemark和Carmike抗议并拒绝放映该片。影片最终只能在一些小型的独立院线放映。

2017年,奈飞出品、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玉子》遭到韩国三大院线的集体抵制。此后,戛纳国际电影节连续两年拒绝奈飞出品的影片参赛。

一直到2019年,奈飞凭借着内容制作终于熬出了头,它出品的《罗马》斩获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奥斯卡三项大奖,随后成为美国电影协会新成员,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连续两年将奈飞出品影片作为开幕影片。

两部大热影片收成不佳

或影响奈飞奥斯卡之路

本次的金球奖,大热影片《爱尔兰人》和《婚姻故事》都是此前呼声极高,但结局却并不完美。按照“风向标”的惯例,奈飞今年的奥斯卡之路将面临艰辛。

当好莱坞“懒惰的续集”和商业模式让观众心生厌倦之时,奈飞凭借着犀利的口味自制原创作品,给老套的电影圈带来了新意。比如,曾经有5年,没有人愿意投资老马丁的电影《爱尔兰人》,而奈飞却给了他足够的金钱和自由。最终,《爱尔兰人》的投资高达1.25亿美金,马丁-斯科塞斯以不同以往的手法完成了这部“非典型”的黑帮巨制,这种果敢与冲劲明显区别于传统电影公司的畏手畏脚、患得患失。

而《婚姻故事》则被许多观众评价为年度最佳两性电影,直击夫妻的精神世界的偏差,探讨亲密关系背后的真相——当爱情在岁月中褪去色彩,家庭也会变成让人无力的处所。该片烂番茄新鲜度为96%,成为爆款。

新闻背景    

给传统巨大冲击的同时

也刺激好莱坞的变革

奈飞的新贵地位非常惹眼,在带给传统娱乐公司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刺激了好莱坞的变革。在2019年,好莱坞的五大公司都纷纷布局,推出了自身的流媒体服务,迪士尼推出了Hulu、Disney+、ESPN+矩阵,华纳传媒于2019年7月正式推出自己的流媒体平台HBO MAX,之后两个月,环球影业宣布了2020年4月开启的流媒体服务平台——孔雀。而苹果公司也自然要争取这个市场,Apple TV+也加入了这场大战。

与那些具备大量IP和片库的传统媒体集团相比,奈飞还是稍显稚嫩,奈飞平台的播放内容目前纷纷遭到“回撤”。迪士尼在2019年前终止与Netflix的内容分发协议,并撤回自己旗下所有电影,转而启动自己的流媒体服务Disney+。

《老友记》也被华纳频频“追讨”,奈飞为此向华纳支付了1亿美元的巨额资金以延续一年。而《办公室》也将于2021年下架奈飞,落户NBC环球的流媒体平台——孔雀。

奈飞一边通过优质的内容制作巩固品牌和地位,一方面也面临着不小的危机。据报道,它的负债已经达到100多亿美金,新增用户也低于预期,要想突出重围,还是得找到新的增长点,并且紧紧把控住“内容制作”。而从金球奖来看,奈飞要获得主流的认可绝非易事。

不过,现在担心奈飞前景还有点为时过早,它可是在骂声中长大的,没有那么容易被打败。比如,为了让自己的地位不那么被动,2019年11月,奈飞租下了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上的巴黎剧院作为自己的专属电影院,进行影片首映以及长线放映。

而且,5G即将在视频领域引发新一轮的革命,那时的赢家必须能打出一手新牌,具备创新思维的奈飞也许能借机保持新一轮的优势。

而在此之前,也不妨把目光放在电影本身,先好好欣赏颁奖季的热门作品。(肖扬)

第77届金球奖获奖名单

剧情类最佳电影:《1917》

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好莱坞往事》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奥卡菲娜

音乐/喜剧电影最佳男主角:塔伦·埃格顿《火箭人》

电影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原创电影配乐:《小丑》

最佳限定剧/电视电影:《切尔诺贝利》

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米歇尔·威廉姆斯《佛西与沃登》

电影最佳导演:萨姆·门德斯《1917》

塞西尔·B·德米尔终身成就奖:汤姆·汉克斯

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奥利维娅·科尔曼《王冠》

剧集类最佳女配角:帕特丽夏·阿奎特《恶行》

最佳原创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最佳喜剧/音乐剧集:《伦敦生活》

电影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最佳动画:《遗失的环节》

电影最佳编剧:《好莱坞往事》昆汀·塔伦蒂诺

剧情类剧集最佳男主角:布莱恩·考克斯《继承之战》

卡罗尔·博内特电视类终身成就奖:艾伦·德詹尼丝

最佳外语片:《寄生虫》

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女主角:菲比·沃勒-布里奇《伦敦生活》

剧情类最佳剧集:《继承之战》

剧集类最佳男配角:斯特兰·斯卡斯加德《切尔诺贝利》

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男主角:拉米·尤素夫《拉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最佳 电影 奈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