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与百名委员共商发展大计 “经济要稳、城市要聚、民生要实、机制要活”

2020年01月07日 14:57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记者 王惠兵)1月4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市委与市政府联合召开港澳委员、异地商会委员、特邀嘉宾座谈会,百余名港澳委员和泉州籍海内外乡贤汇聚一堂,与市委书记康涛共商“五个泉州”发展大计。

近年来,泉州传承“晋江经验”再出发,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不少大项目、好项目,打造了“12345”现代化经济体和“54321”现代产业集群。对此,市政协港澳委员骆钢建议,成立投资推广协会机构,专门负责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等招商,并利用海外港澳台侨资源优势,共同布局招商网点,进行精准对接服务,推动这些大项目、好项目更好更快落实落地。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泉州和波兰如何凭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实现合作共赢?市政协特邀嘉宾丁建志建议,推动双方官方层面和民间层面的交流互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交流活动,寻找更多潜在合作机遇;拓展市场影响,深入欧洲腹地,探索以波兰为中转、开辟泉州产品辐射至中东欧甚至欧洲国家的通道,并把波兰的优质产品引入泉州,实现互利共赢。

针对泉州如何借助数字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市政协港澳常委林宏楠提出,用活用好用足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深化信用数据服务模式创新改革,加强政府与第三方数据互联互通,将分散在部门里的数据资源进行梳理、整合,转化为生产力,助推泉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委员们畅所欲言,“金句”频出,一腔履职热情让康涛很是感动。他时而认真记录,时而进行点评,希望委员们一如既往地推介泉州、投资泉州,带动更多资金资源、优质项目、技术人才集聚泉州,多为家乡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

如今,泉州从“沿江板块时代”迈向“环湾面海时代”。市政协异地商会委员杜成剑认为,要精准打造“两江两岸”特色风光带和“两江两岸”核心品牌,设立专门的文化旅游开发运营管理机构,统一开发、建设、管理、经营沿江景观带、公园、人文等公共资源,并注重沿江建筑和景观的协调。

“人才是城市竞争之本,而城市引才,品牌效应是关键。”市政协港澳常委许清水建议,创设“人才日”,打造人才主题公园。同时,建立高效的对外宣传渠道,发挥以才引才“链式效应”,对拓展海外人才资源有特别贡献的人才给予表彰。

“作为在泉州创业十多年的台商,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市政协特邀嘉宾杨荣辉希望,泉州精准落实惠台政策,创新服务机制,更加注重政策宣讲和解读,出台更具竞争力的对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充分发挥泉州的“五缘”优势,支持和鼓励泉台各界广大民众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前景更加广阔、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市政协主席李转生呼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作答“时代命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积极贡献。

听取委员们的建议后,康涛表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大局,奋力作答“三个时代命题”,持续推动“五个泉州”建设,突出“经济要稳、城市要聚、民生要实、机制要活”,竭尽全力做好工作,确保小康成色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泉州 委员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