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瞄准民生热点 碰出新兴思路

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全会开展界别联组活动小记

2020年01月07日 17:0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记者 王惠兵)“希望建设换乘‘微枢纽’,让出行更顺心。”“建议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各村优势产业、特色文化等亮点紧密结合,建成一批特色村、精品村。”……1月5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开展界别(界别联组)活动,委员们在各界别(界别联组)讨论点中,聚焦自身界别、专业,围绕新一年政协工作集思广益,踊跃建言。

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2019年1月,福州市政协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举办了界别(界别联组)活动。一年来,市政协29个界别共开展界别活动133场,同比增长54.6%。围绕2019年工作计划,各界别立足新起点,不断创新方式,完善工作机制,首次运用网络议政平台、形成《福州市政协2019年各界别工作计划》、建立界别活动台账、加入年度履职考核等,取得了不少新成效。

“因为共同关注的话题,我们聚在一起协商,不但聚合了界别优势和委员优势,还充分调动了界别和委员的履职热情。”作为界别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来自妇联界别的方晓敏委员表示,发自内心地为富有政协特色的界别活动点赞。

“在去年全会期间召开的界别讨论点中大家关注的‘0至3岁幼儿托管监管’问题,我们展开了追踪调研,今年就全市托管市场现状、行业规范、政府监管等问题提出建议,目前已经形成妇联界别的集体提案提交。”曹卫委员表示,不少相关课题调研,大家往往一“碰头”,就碰出不少新思路,希望界别联组能够形成一个有机有力的大集体。

“界别活动瞄准民生热点,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样,委员们的参与热情一下就被‘点燃’了。”一直关注教育方面的曾淑煌委员表示,今年全会之前,就已备好议题,希望在界别活动上就“班生数”与教学质量问题跟其他委员探讨交流,寻找破解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

“界别活动的开展,给委员们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汪芷江委员表示,希望界别活动能进一步突出界别特色,全力打造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的平台,畅通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渠道,切实提高履职实效。

“携手奋进新时代,争当省会排头兵,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作用,积极探索界别工作与专委会党支部工作的有机融合,坚持以党建引领委员履职,扎扎实实助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活动 委员 思路 瞄准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