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市政协提案意见解决吸纳率达88.7%

2020年01月07日 17:21 | 作者: 孙颖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昨天下午,北京市政协举行常委会,市政府通报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显示,去年市政府共办理提案1053件,同比增长10.6%,所提意见解决吸纳率达到88.7%,同比增长4%。

据介绍,去年市政府共办理提案1053件,占全市提案总数的86.3%,同比增长10.6%,其中科教卫等民生保障类提案占45.1%,规划交通等城市管理类提案占27.4%,财政金融类提案占24.1%,民宗司法等其他提案占3.4%。所提意见解决吸纳率达到88.7%,同比增长4%,目前已经全部依法按期办复,并向社会公开了答复意见。在办理政协提案过程中,市政府坚持领导领衔、高位推进,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提案由2018年的6件增加到22件,市长和各位副市长积极参与调研,协调解决难题,审定办理报告,针对“疏解整治促提升”等方面重点党派提案,6位主管副市长首次集中走访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协商办理。北京市还健全承办单位领导班子研究办理机制,明确由领导班子审定办理方案和答复意见,对175件情况较复杂、办理难度大的提案,承办单位局级领导积极与委员沟通,合理推动问题解决。除此之外,市政府还创新沟通协商、广泛凝聚共识。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不断加强与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委员们的沟通联系,先后向市政协通报工作12项,参加协商议政、立法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30次,接待委员视察、调研、座谈1450人次。

提案办理看成效

●在优化提升城市功能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连续两年下降、全年减量30平方公里左右。将疏整促与解决群众诉求紧密结合,利用腾退空间加快优化公共服务布局,发布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精准补建便民商业网点1190个,完成留白增绿1685公顷,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

●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布实施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30条政策措施,推动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国内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继续保持第一,全年累计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群众办事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均压缩60%。

●在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方面,推动落实机动车停车条例,发布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指导意见,全市支路以上路侧停车实现电子收费全覆盖。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率达到60%;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加大移动源监管执法力度,全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42微克/立方米。

●在完善民生保障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方面,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新增幼儿园学位3万余个,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覆盖学校新增100所。充分借鉴物业管理、老楼加装电梯等方面意见,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老楼加装电梯398部,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参照养老体系建设、医疗改革等方面提案,新建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0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60家,新出台的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制度惠及75万多名老年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覆盖率超过95%。(记者 孙颖)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市政协 意见 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