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迟福林:积极推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2020年01月08日 11:01 | 作者:迟福林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者:迟福林

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不仅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发展的具体体现,更是做实海南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基础、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任务。

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一是要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仅要对标全球自由贸易港的一般特征,而且要把握全球经贸规则变化趋势,率先探索实施“三零”及高标准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规则。二是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海南充分的经济自主权。例如,授权海南推进海关监管制度、财税制度、金融制度创新,实施与此相关的海关、财税、金融政策等。三是要以服务贸易为主导。这符合经济全球化大趋势,符合我国开放转型的大趋势,符合国际自由贸易港转型发展大趋势,符合海南自身特点,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独特优势和突出特色。以服务贸易为主导,要把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作为主要任务,以带动海南服务业全面开放与制度创新。

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首先要以旅游产业自由化、便利化为目标,形成旅游消费领域高度开放新局面。在旅游与医疗健康、免税购物、文化娱乐、信息等高度融合的趋势下,加快推进旅游产业高度开放,实现旅游产业项下人员、资金、服务、标准、信息等要素流动高度自由、高度便利,并由此形成旅游消费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与服务体系。

其次,要立足国内近14亿人消费大市场,形成旅游消费产品与旅游服务的国际化供给。在我国消费品质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的情况下,吸引国外游客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给国内游客提供国际化的产品与服务。

积极引进知名旅游集团与国际通行旅游、娱乐项目,形成海南特色文化与国际元素相结合的高端文化娱乐品牌。推进和旅游消费相关的设施、管理、服务、营销、保障等领域与国际一流标准全面接轨;充分利用开放政策与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国际化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由此打造海南旅游消费国际化服务体系。

此外,要突出特点与优势,打好海南免税购物、医疗健康“两张王牌”。海南具有全国最开放免税购物政策与医疗健康政策的独特优势。未来,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及全球一流的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拓展相关开放政策,以此丰富海南国际化旅游消费内涵,尽快使免税购物与医疗健康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两张亮丽名片。

在严格监管和市场准入的情况下,应允许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海南免税市场,建立日用消费品免税区,与香港等联手共建免税购物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全面放开本岛居民免税购物次数和额度限制,以“早期安排”使得广大海南城乡居民取得“早期收获”。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加快形成全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服务支持体系。充分发挥海南资源优势服务优势,重点依托海口、三亚两个中心城市较为成熟的医疗健康资源和综合配套服务设施,联合打造建设一批健康小镇、健康产业园区、健康社区,形成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迟福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海南 旅游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