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宋婷婷:互联网时代的“上山下乡”

2020年01月08日 11:2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宋婷婷(右)与少数民族姑娘交流。

2019年12月,民革党员宋婷婷荣获“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称号。她是公司女高管,也是“上山下乡”的女青年,听起来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两个标签,正指向了快手科技副总裁宋婷婷有些特别的职场生涯。她掌舵快手的行政工作,也身兼快手扶贫办公室主任,常年“上山下乡”,探索着互联网时代扶贫的无限可能。

电商、教育、文旅……宋婷婷和她的同事不断“上山下乡”,走出了互联网时代扶贫的一条新路,短视频和直播被赋予了信息普惠的可能,社交电商、信息推广、技术赋能等最终流淌在扶贫的每一个关节,就像为贫困地区造血。

身处快手,宋婷婷强烈地感知着互联网世界的潮涨潮落。2018年,在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5人中就有1位活跃快手用户。快手在国家级贫困县记录生活的视频总数超11亿条,点赞数超247.2亿次、播放量超6000亿次。这个热乎的数据印证了宋婷婷在快手的一段崭新的探索。她看到了利用互联网开展扶贫的无限可能,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扶贫的机遇,也是为快手这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开拓的庞大空间。想开掘出一条新路,宋婷婷和她的同事结合大数据和深入的观察,最终决定“上山下乡”,去尝试开拓。不会说谎的数字记录下了这段探索的不易。从2018年8月至今,宋婷婷在外出差达80天,占了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她走遍了全国17个省(区、市)的28个地区,累计出差行程6.2万多公里。

与此同时,快手上“内容+社交”的创新电商模式日益完善。她认为,这使得快手有机会推动贫困地区的电商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创造更大的价值。宋婷婷说,这些系统性开展的扶贫项目,其重点就是“授人以渔”——以短视频、直播作为乡村扶贫的信息普惠工具,赋能乡村农人,推动社交电商、信息推广,系统性激发贫困地区扶贫内生动力,实现“造血式扶贫”。

今年4月,宋婷婷以民革党员的身份,来到贵州省毕节纳雍县的羊场乡的一所小学。“看到小朋友红红的脸蛋,两只眼睛清澈明亮。”这些眼神让宋婷婷想到了快手扶贫的初心,活动后,宋婷婷带着同事在纳雍多停留了一周。这一周的时间里,宋婷婷组织同事,在纳雍发起了一场“扶贫特产接入快手福苗扶贫电商”的项目,打造羊场乡短视频大V以及“快手羊场乡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之后不久,在纳雍县第二届旅游文化周活动中,快手官方对活动的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收获了超过百万的观看。“纳雍县融媒体中心”的快手账号短视频浏览量累计十万余次。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了解了这个隐藏在大山中的地方。

这两年间,全国19个区域、近百位主播参与、破十亿元价值的扶贫产品销售、超过四百万贫困人口在这场攻坚战中受益。这也印证了宋婷婷在当初说过的话——“扶贫,绝不是做做样子”。贵州山区里“爱笑的雪莉”,带领山村里33户贫困户脱贫;四川甘孜稻城的“迷藏卓玛”,销售当地松茸,带动了百户村民增收;贵州黎平县的“浪漫侗家七仙女”,在一个村支书的镜头里成为网红;“山里的味道”“魅力男神阿牛哥”“阿牛阿呷”等等,这些快手ID背后是一个个改变命运的故事。他们共同的支点,是宋婷婷以及每一位快手人。

2013年,宋婷婷加入民革。6年中,先后担任民革中科院委员会第一支部副主委、民革北京经济专委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新阶层联谊会理事、北京市海淀区青联委员,积极参与民革党内活动及统战活动。宋婷婷利用在短视频平台工作的优势,积极协助人民政协网入驻快手,帮助政协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在不久前广州举办的“中国青年创业与创新驱动高峰论坛”中,面对京穗港台四地的年轻人,宋婷婷寄语年轻的创业者:“去探寻自己的内心,去勾勒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每天的图景,把一个个小问题想清楚,绘成一幅画,可能勾勒出来的就是未来的自己。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为社会解决什么问题,能给社会带来什么,并且矢志不渝地去追求,便有可能成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婷婷 快手 扶贫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