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民无小事 不负重托

政协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聚焦“七有”“五性”

2020年01月08日 13:42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北京市西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聚焦“七有”“五性”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刘彤  满达呼)1月4日至7日,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注意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七有”“五性”不仅出现在2019年的工作回顾中,还被写入2020年工作思路。

“七有”,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新目标、新要求。“五性”,指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是五个集中反映北京市民民生需求的新特点。

西城作为北京市教育强区,“学有所教”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在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上,唐晓委员提到一个引起大家关注的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我们学校的心理教师对新入学的初一学生作了四年跟访,发现学生有心理焦虑状态的数据越来越多,包括西城区的孩子们。这不仅影响了孩子的正常上学,对整个教学秩序也有干扰。背后的原因依然还是家庭,很多家长不重视或者不认可,其实从幼儿园、小学阶段就应该注意,越早干预越好。”唐晓说。她今年的提案是呼吁西城区成立以区域为单位的心理协作组织和法律援助组织,“很多孩子最初是不愿意和家长老师交流的,我们可以开通 ‘西城心灵 ’APP,家长、老师和学生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能随时来APP上寻求帮助。老师不是法律工作者,如果有专业的法律咨询帮助,就能在问题严重之前得到良好控制。”唐晓说。

寿延委员认为,教育事业不是学校独立在做,而是需要家庭、社会和学校协同起来,建立联动的工作机制。她所在的育才学校在高中开设了职业体验教育,让学生们用三天时间完全浸入单位,全面体验社会,“这种方式锻炼了学生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有助于身心健康。”寿延说。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学校吹哨,部门报到”,她认为这是对学校改进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支持。“前不久,我参加了北京教委和学校、部分社会单位共同主办的沟通协商会,大家对协同教育给与充分支持。我还希望能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中,发挥学校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全民,把社会倡导的垃圾分类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寿延表示。

如果说,她们二位是从学生个体角度思考问题,那刘卫东委员则是从公共安全教育角度提出建议。“安全教育重在亲身体验,体验教育的优势在于模拟现场。在西城区利用现有资源,整合建设涵盖自然灾害、社会安全等领域,以互动体验的方式面对全民的公共安全教育体验馆很有必要。”因此,刘卫东建议,要升级改建现有的消防体验基地,拓展功能,把公共安全体验馆或者基地作为中小学生校外安全教育基地,并纳入教育课程体系。

“七有”、“五性”的实质依然是民生,也是委员们聚焦的重点。

在西城区政协“2019年度获奖政协提案”中,陈锐军委员主笔的经济界别提案《关于盘活社区资源建设便民服务网点的建议》赫然在列。“北京不断加大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民生环境取得了较好改善,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细微问题,比如社区修鞋、配钥匙、电器维修等服务人员减少,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今年,陈锐军依然为民发声,建议优化“智慧社区”APP便民服务平台,重点解决物业服务、居家养老、科普义诊等民生问题。

打破信息“孤岛”是高忻委员此次的提案内容,这来源于他自己办事过程中一次真实经历。“现在区里社保系统和减员系统内部信息没有打通,很多填报过的信息要重新填写,导致办事效率不高。我建议能从信息构建等技术层面提高智能化水平,实现信息共享。虽然改进起来很难,但有助于提高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核心依然是便民利民。”高忻的建议得到了参会的分管区领导认可。

……

民无小事。新一年的政协工作已经启幕,委员们将继续心怀热情,围绕西城区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切勤勉履职,不负重托。(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学生 体验 学校 小事 负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