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陈志鹏:让青春之花在施工一线绽放

2020年01月08日 15:54 |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一直致力于为优秀青年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刚过30岁的陈志鹏就是受益者之一。

在杭州余杭区临平街道项目部一间由集装箱改建的办公室里,陈志鹏忙得不可开交,这是他首次担任工地项目经理,千头万绪,但更多的是希望。实干担当是陈志鹏对奋斗人生的理解。他很清楚,立志于建筑业,就要有吃苦的准备,面朝黄土背朝天,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基本“标配”。

脚勤,练好基本功

从业10年来,陈志鹏先后在5个项目工地工作,对他来说是幸运的,也是辛苦的。幸运的是,他参与了浙江三建首个自营直管项目工程——保亭项目,从基础开挖到结顶竣工。辛苦的是,经历了工程的抢险抢工,无论风霜雨雪,他坚持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给自己加压。随着一个个项目的交付使用,陈志鹏也渐渐练就了一身本领。

刚参加工作时,陈志鹏做施工员的同时,还兼任资料员。他说,“多做一份工作并不是一件吃亏的事情,相反,不仅能亲身经历项目的方方面面,还是一个学习新知识的好机会。”

在项目工地上,陈志鹏是跑得最勤快的那个,他的微信步数常高达5万步,等于每天走完一个马拉松。在保亭项目任职的两年半时间里,项目内的一砖一瓦,陈志鹏早就在脑海中深深烙下,一闭上眼,就能像画卷般展开。

2019年临近春节,雨雪不断,工人急着回家,为了在节前完成主体结顶,陈志鹏和项目管理团队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施工第一线。他早晚与施工人员碰头,督促每个施工细节的执行落实,及时解决难题,全力协调各方工作。稍有空闲时间,陈志鹏就带着项目部青年们拿着扫把清扫积雪,钢筋上难处理的雪,他就用手一点点抠。从冰天雪地到酷暑烈日,陈志鹏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

“工人在哪里,我就到哪里。”常能看到戴着安全帽的陈志鹏出现在项目每个角落。他认为,“所有工作面只有彻底转过了,我心里才清楚它的质量安全是否受控。”

脑勤,是进步的阶梯

在工地,陈志鹏从来都是图纸不离手、问题不离口。白天仔细监督检查项目的开展情况,记录施工的点点滴滴,晚上回宿舍认真翻阅记下的笔记,总结解决方法。通过学习积累,陈志鹏完成了从单一技术向全面管理的转变。

建筑业发展,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的变化,陈志鹏总是提醒自己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他带领保亭项目部的年轻人大胆创新,将二维码技术广泛运用到施工管理中。

除了积极打造智慧工程,陈志鹏在安全文明施工、进度把控、服务项目公益等方面都具有争先意识。保亭项目的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质量标准化、绿色节能环保、智能科技运用等在西湖区乃至杭州市树立了标杆。

“如何转变理念,成为一名优秀的自营项目经理。”这是目前摆在陈志鹏眼前的一道题,这也是浙江三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伟对自营项目经理团队的迫切希望。陈志鹏新任项目经理的这个工程,是设计施工融合的EPC项目,甲方是“甩手掌柜”。图纸规划、前期所有报批、报建工作都需要施工方来完成。“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刚刚办下来,图纸最后调试。”边干边学的陈志鹏介绍道。

手勤,一分辛苦一分才

成绩的取得,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2013年6月,因企业需要,陈志鹏远赴海南,任华润石梅湾住宅项目生产经理,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岗位。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陈志鹏把每日需要留心的事情都做了记录。而且不光记备忘录,他还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心得。

刚到处于基础施工阶段的项目时,正值海南台风雨季,基础阶段施工工期比较紧张,他会同项目部其他管理人员组织各个班组召开了一次项目专题会议,专门对基础阶段工期进行了详细安排,使基础阶段施工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以完成。2013年12月底,该工程主体结构顺利结顶,比相邻标段同时开工项目提早了将近两个月时间,在安全质量和现场文明标化建设方面也得到了监理和业主的一致好评。

手勤,除了勤快做事以外,还体现在执行力、行动力上。陈志鹏把每一项交给他的工作都当作是个人工作经验积累的宝贵机会,圆满完成任务是他唯一的工作目标,竭尽全力解决难题是他唯一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年轻的项目经理,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已是入党积极分子的陈志鹏深信,经过几年的施工历练,在施工一线的舞台上,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必能成就属于他的精彩人生。(记者许瑞英 通讯员马敏报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志 志鹏 项目 施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