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书记来了 书记来了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重要作用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2020年01月08日 15:58 | 作者:王东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作出战略部署,对于坚持人民政协制度、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大批党外人士和社会名流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从各地来到我省平山县,共商民主建国大计,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篇章。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人民政协制度在实践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展示出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河北作为京畿要地,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守多党合作的初心,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中,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凝聚推动改革发展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使人民政协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省上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局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转化为政协组织的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效,推动人民政协紧紧围绕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履职尽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组织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多做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激发斗志的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河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河北正处于发展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必须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集中精力办好河北的事情。要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积极协商议政,争取政策支持,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视察调研,提出真知灼见,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冬季清洁取暖、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要聚焦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针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等,积极汇集人才和智力。要聚焦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发展县域经济、城市经济、沿海经济、民营经济等,加强调查研究,积极资政建言,推动打造发展新高地。要聚焦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特别是棚户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20项民心工程和化解信访积案、深化扫黑除恶、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强化监督,助推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制度保障。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机制,以宪法和相关政策为依据,形成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完善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政协党组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完善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把政协的政治协商作为党委、政府决策程序的重要环节,及时通报重大决策和重大政务活动,为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发挥作用和政协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民主评议等活动创造良好条件。要完善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会议组织、履职活动等规则,支持政协组织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完善重大协商议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等形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的整体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王东峰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