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书记来了 书记来了

发挥人民政协独特制度优势 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力量

2020年01月08日 16:14 | 作者:孙志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上取得新成效。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通过有效工作,成为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我们要把牢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及时了解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动态,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推动实现思想上共同进步。深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贵州发展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攻坚战上体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当前,贵州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为关键的阶段,越是接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需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越需要汇聚起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让贵州延续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不断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着力点,紧紧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等工作,有力开展深度调研、资政建言,有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听民声、掌民情,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促进中央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充分发挥政协人脉丰富的优势,抢抓全国政协和统一战线支持贵州脱贫攻坚历史机遇,积极争取东部帮扶省市政协组织开展帮扶和交流合作,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联系,广泛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凝聚各方面力量助推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把独特制度优势转化为贵州治理效能上作出新探索。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制度优势转化为贵州治理效能,必须进一步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更好发挥全省各级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要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注重双向发力,在做好建言资政的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深入协商活动广泛凝聚共识,促进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人士积极参政议政,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大力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加强议事协商,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新形式,聚焦社会治理等突出问题,扩大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抓好服务各种形式协商活动的“搭台”工作,形成各专委会工作的特点,彰显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推进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在强化责任担当上展现新风采。政协委员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一言一行很有影响力和示范性,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关键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坚持抓具体抓深入,一抓到底、扭住不放,切实在破解难题、解决问题中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工作效能。各级政协机关要将提质增效贯穿调研、提案、会议组织服务、联系界别委员、凝聚和传播共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分类指导,理顺工作关系,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服务管理和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广大委员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贡献。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孙志刚)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