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科教 文化·科教

破解“九龙治水” 三江源国家公园具备正式设立条件

2020年01月08日 17:37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王硕)“从2016年正式开始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经过几年建设,已构建了省州县乡村全覆盖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基本解决了“九龙治水”和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在1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任永禄表示,目前,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

q

图片说明:玛多黄河源  

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涉及果洛州玛多、玉树州治多、曲麻莱、杂多4个县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13.62米,它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为保护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江河的发源地以及世界范围内特有的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工作。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6年3月,两办印发《试点方案》,拉开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践探索的序幕。

作为我国第一批探索建立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主要试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在超过12万平方公里的三江源地区开展全新体制的国家公园试点,努力为改变‘九龙治水’、实现‘两个统一行使’闯出一条路子,体现了改革和担当精神。要把这个试点启动好、实施好。”

w

图片说明:藏野驴

据任永禄介绍,近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大胆推进生态保护制度创新实验,先后实施多项原创性改革,特别注重处理好自然资源所有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关系,协调好自然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理顺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管理者与利用者之间的关系。  

在管理体制上,坚持“大部门、宽智能、综合性”的原则,整合行政资源,减少管理层次。实施了4县大部制改革,整合林业、国土、环保等部门职责,在3个园区设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设立生态保护管理站,在乡镇政府增挂保护管理站牌子。整合园区所涉4县的自然资源执法机构,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整体划归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设立执法监督处,将执法和案件查处权扩大到国土、环保、林业、农牧等自然资源刑事司法领域。并与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建立生态保护司法合作机制,成立玉树市法院三江源生态法庭,提高依法管园建园水平。同新疆、西藏、甘肃、云南等省区建立合作机制,消除边界执法难点盲点。

同时,优化自然资源管理。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一体化管理。开展三江源草地、湿地、野生动物等资源本底调查,建立三江源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平台,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本底白皮书。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资源资产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e

r


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方面,探索社区共管模式。园区全面实现了“一户一岗”,共聘用1.72万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户均年收入增加2.16万元。通过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大胆尝试将草场承包经营逐步转向特许经营。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从事公园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使他们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长效收益,充分调动了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使牧民逐步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保护者。

任永禄指出,在与国际知名专家交流中,三江源国家公园致力于“实现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的相关做法备受关注与赞赏,也为扎实推动国家公园建设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t

图片说明:尼多湿地

在今年10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2020年,我国将结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结评估经验,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已具备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条件。”任永禄表示,未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将逐步实现从打好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从制度建设向巩固完善转变,从探索试点向全面推进转变。按照2020年、2025年、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设立目标,逐步推进建设。

“我们的目标是:把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生态系统原真保护样板、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野生动物天堂、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平台、生态环境科研基地、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窗口、留予子孙后代的一方“净土”,向全世界展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自然风貌大美、生态功能稳定、民族文化独特、人与自然和谐的国家公园。”任永禄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