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凝聚共识 探寻大兴“新定位”

2020年01月08日 18:12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8日电(记者 刘彤)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这意味着,作为“首都南大门”的大兴城区将迎来新一轮重要发展契机。


2376088_500x500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宋宝刚/摄


2020年1月6日,大兴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开幕。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思路将“为建设  ‘新国门·新大兴 ’ 更广泛凝聚共识”。

一个“新”字,提醒着身处履职一线的政协委员们,要重新解读大兴未来的发展方向,寻找新定位。

“我们要跳出传统思维,不仅要从北京的角度、京津冀的角度看大兴,还要用国际视野寻找大兴的新定位。”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在小组讨论中与委员们畅谈体会。             

在白利勇委员看来,站在国家的角度或者京津冀的角度看大兴,和 “站在大兴看大兴”是截然不同的视野,他说:“北京有得天独厚的科技优势,有众多科研机构、大学院校,如果大兴能承接好这些资源,可以吸引更多的高精尖产业入驻。”白利勇认为,大兴也可以充分利用空间优势“借势发力”,“比如,经过进一步升级的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中关村等科技创新产业园对接良好。所以,大兴如果寻找到合适的定位,将会面临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3年,中国设计节落地大兴,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多年来一直呼吁大力发展设计产业的区政协常委邢雷认为,设计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有助于实现大兴区高质量发展。“建议大兴区加强干部和企业家培训,进一步完善大兴区创新设计发展政策措施,加强示范引导,打造设计产业一条街,全力支持设计产业发展。”邢雷说。

“去年10月,我们东方时尚驾驶学校东区 ‘智能驾驶培训示范基地’正式启幕,实现了学车全程智能化,无人教学,是首个VR模拟器与智能训练车组合教学的全智能化驾驶培训基地。”闫文辉委员一开口介绍,就让大家感受到智能化的魅力。“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补充了一部分教练员讲解不到位的内容,示范基地还将5G、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与驾驶培训需求相融合,构建了驾驶培训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推动数据资源赋能驾培行业。”闫文辉说。

……

委员们虽然来自不同界别、不同各行业,但大家都结合各自专长,为寻找大兴“新定位”集思广益,会场处处闪烁着智慧的火花。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