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焦点 焦点

直面热点关切 河南省政协全会首场"委员通道"干货多多

2020年01月09日 09:13 | 作者:李敏杰 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场

人民政协网郑州1月8日电(记者 李敏杰 韩月)1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启首场“委员通道”,来自中共、文学艺术、民盟、经济、农林等界别的6位省政协委员分别围绕“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奎立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奎立

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将返贫人口纳入管理

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中还有哪些硬骨头?对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还将采取哪些措施预防他们返贫?“委员通道”现场,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表示,河南省已有631万贫困人口脱贫,目前还有35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随着贫困人口的大量脱贫,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的任务越来越重。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84.3%,可以说是贫中之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怎么防返贫?郭奎立建议要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将返贫人口及时纳入管理、进行帮扶。“在这里我也呼吁一下,希望更多的朋友购买我们的扶贫产品,到我们的贫困地区去旅游,体验体验贫困户的民宿,就像歌词中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能变成美好的人间’。” 郭奎立现场打起来“广告”。

河南省政协委员寇怀忠

河南省政协委员寇怀忠

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推进“智慧黄河”建设

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滋养着全国12%的人口,灌溉着15%的耕地。“目前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生态警戒线。”河南省政协委员寇怀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寇怀忠认为,黄河水量管理调度信息化系统已经为黄河水量调度装上了智能大脑,通过远程控制闸门实现了20年不断流,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河水量管理调度系统主要覆盖了黄河干流,但部分支流还未覆盖。寇怀忠建议,大力推进“智慧黄河”建设,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对水资源的动态监测能力,实施干支流一体化调度,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若飞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若飞

“28条”为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于2019年12月4日正式公布,作为“85后”民营企业家,河南省政协委员王若飞在“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用“像老朋友写给自己的信”来形容自已看到这一惠企政策时的心情。

“这份文件太懂民营企业家的心思了!文件提出的‘坚决抵制否定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等等,都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王若飞认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政府是助力,企业是主力,企业家是关键。正是有了国家的重视和扶持,民企的营商环境才越来越公平。

河南省政协委员魏蒙关

河南省政协委员魏蒙关

要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保驾护航

日前,为环保公益事业打响的“西蓝花之战”受到广泛关注。为啥这么火?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在“委员通道”上现场揭秘:“‘西蓝花之战’是一个公益林活动,农大之所以被网友关注,是因为我们为这个活动提供了优质的西蓝花。”

“我们不仅有优质西蓝花品种,还有小麦、玉米、肉、蛋、奶等很多优良新品种、新技术。”魏蒙关认为,作为农业高校,投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一定要把自身的人才、科技优势和当地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让高科技、新技术走进千家万户,惠及亿万农民。

“今后,我们还将持续做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围绕‘五个振兴’,打好‘组合拳’,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保驾护航,让父老乡亲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魏蒙关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