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孟祥海:趣话“元旦书红”

2020年01月09日 14:18 | 作者:孟祥海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国自古有“元旦书红”的习俗,也叫“元旦试笔”;这一习俗源于写春联、写吉字。

据推测,“元旦书红”大约形成于南宋初期,开始流传于民间,后传至宫廷,尤以清廷为胜。人们认为在新年的第一天,挥毫泼墨、吟诗作赋,写一些吉祥话,能给来年带来好运。

“元旦书红”,一般是赋诗抒怀。如明代陈宪章的《元旦试笔》,其中有:“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表达了对来年的希望。鲁迅“每到新正,往往以抄碑帖为贺岁。”不过,1933年元旦,他写了《二十二年元旦》诗云:“云封高岫护将军,霆击寒村灭下民。到底不如租界好,打牌声中又新春。”这首特殊的“元旦书红”,融讽刺于笔端,亦庄亦谐,无情抨击了上海官僚纸醉金迷的腐化生活。

1942年元旦,弘一大师在晋江福林寺,写下一则格言:“以冰霜之操自励则品日清高,以穹隆之量容人则德日广大;以切磋之谊取友则学问日精;以慎重之行利生则道风日远。”此时,先生书法风格明显,人书俱老,且文字内容反映了大师的人格操守,颇具教育意义。

1943年元旦,赵朴初作诗:“松香扑鼻严霜后,梅讯开眉大雪先。犹有童心消不尽,喜迎一九四三年。”直到晚年,朴老一直保持“元旦书红”的习惯。1993年,朴老86岁,在新作《一九九三年元旦》跋中云:“儿时,吾母以红笺命书:元旦发笔。大吉大利。万事如意。”直至白发苍苍,朴老仍然恪守庭训,可见对其影响之深。

冰心曾在《元旦试笔》一文中感叹“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赶少年”,更多的是写出了祖国的新气象,“当街头巷尾,爆竹震响,锣鼓喧天,家家户户都是‘开门红’的时候,你也应当兴奋地站起,把门儿打开……”

总之,“元旦书红”是一种民间习俗,一种文化传统。新年来临之际,也让我们效仿前人,写下属于我们心中的祝福,也是别有一番意义的!(孟祥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元旦书红 孟祥海 趣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