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郑学富:唐朝长安的雪景

2020年01月09日 14:20 | 作者:郑学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京畿瑞雪图纨扇》的主体部分

唐朝诗人杜牧有一首诗《长安雪后》描写了当时长安的雪景:“秦陵汉苑参差雪,北阙南山次第春。车马满城原上去,岂知惆怅有闲人。”唐代画家李思训的《京畿瑞雪图纨扇》则更加直观、形象地描绘了长安的瑰丽雪景。纨扇,又称团扇、宫扇,因形似圆月,且在宫中多用而得名。即这幅画是画在纨扇上的。在唐朝,将长安城周边地区分为京县(赤县)和畿县,京城所管辖的县为赤县,京城的旁邑为畿县,统称京畿。这幅画所绘的地区是长安城及周边地区。

画面主体为楼阁雪景,勾勒成山,用大青绿敷色,画法古拙。其上崇山峻岭,峰峦叠嶂,松柏挺拔,落满了雪花,更增加了山的高峻、秀美。山腰间亭台楼阁随处可见,树木葱绿,点缀其间,积雪皑皑。

正如王维诗句所云:“隔牖风惊竹,开门雪满山。”前景山下有一条河流,画桥游舫,亭廊舫榭,木质牌坊,雕梁画栋,令人目不暇接。河岸上有一处高大建筑,琼楼玉宇,飞阁耸翠,锦檐绣甍,二层高台之上楼阁殿宇,翘脊高啄,钩心斗角。李乂有诗云:“水殿临丹御,山楼绕翠微。”画面上建筑富丽堂皇,或是别院行宫,或是山中别墅,重檐歇山顶、十字脊顶、琉璃瓦、格子门。屋檐上的覆雪洁白无瑕,宛若烟云漂浮,“倚杖望晴雪,浮云几万重”(贾岛诗句)。远看又像一只只恣意飞舞的白鹤,带着祥瑞之气。朱湾《长安喜雪》诗云:“千门万户雪花浮,点点无声落瓦沟。遍似玉尘消更积,半成冰片结还流。”图中所绘人物众多,有打伞步行者,有坐轿者,有乘船者,有骑马者;或宴乐雅集,或品茗叙谈,或旅游观光,或走亲串友……

《京畿瑞雪图纨扇》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无款识,右裱边有明代著名鉴藏家项元汴之孙、明末清初书画家项圣谟题识:“唐云麾将军李思训画《京畿瑞雪图》,宋宣和御府藏物也,定为神品第一。古胥山樵项圣谟获于梅花和尚塔前,得秘玩焉,百金亦勿与易。”(郑学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长安 雪景 唐朝 郑学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