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陈爱琴:在外近20年 心中永藏故乡热土

2020年01月09日 14:38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温州1月8日电 “创业不急不躁,做事亲力亲为,做人实实在在。”这是许多人对希腊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会长、璞石民宿董事长陈爱琴的评价。

出生在浙江文成大峃镇一个普通家庭的陈爱琴,20多年时间里,从出国打拼到回乡创业,她的故事印证了华侨勇于创新、敢于思变、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

如今,她回到家乡文成开启了民宿人生,推介故土好山好水同时,也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走上就业致富的新路。

2001年,陈爱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希腊打拼。

那几年,她往返于中国和希腊,扛着价廉物美的中国小商品在希腊市场“火”了起来。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陈爱琴为进货一年至少要回中国四五趟,有时在义乌一住便是一个月,虽离家乡很近,却没有时间回家看看。

“虽然走遍了天下,但家始终在文成。”陈爱琴始终忘不了魂牵梦萦的家乡。2011年,文成县开展招商引资项目,陈爱琴作为华侨中的一员回乡投资创业。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爱琴“遇见”了文成西坑畲族镇让川这个隐于山林之间质朴的小村,一眼便相中了这里的好山好水,转而投资民宿,取名为“悦慢民宿”。

借让川村优美的自然风光,融合当地的畲乡元素,一个个曲径通幽、错落有致的畲家小院被打造出来,游客被此吸引,络绎不绝,更成为了小孩研学、大人聚会的好场所。

“悦慢民宿”悄然走红,不仅为这个古老村落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带动了文成民宿经济的发展。不少人慕名前来学习“悦慢民宿”的好经验、好做法,文成特色民宿也从起初的两三家发展到了如今的100多家。

经过几年的摸索,陈爱琴发现文成的夜生活还不够完善,再加上服务等配套设施没能有效跟上,导致文成如今依然难以脱离“一日游”的尴尬处境,成为留不住游客的一大弊端。

为此,陈爱琴在文成百丈漈镇篁庄村一口气租下十几栋、近60间民房,一部分继续作为民宿使用,另一部分打造商业步行街,让游客在白天游玩景区后,晚上还可以购物休闲,感受不同于城市的夜生活,享受文成绿水青山间璀璨美丽的夜景。

陈爱琴说,该商业步行街已经改造完成,目前正在招商中,店铺前期免费出租,整条街将于今年正式开放。

在外打拼十多年的陈爱琴如今成了故乡文成发展的参与者同见证人,她时常感慨,“华侨的心中永远藏着一片热土,回乡创业同时,也是追寻最初的梦。”(作者 周悦磊)

(原标题:希腊侨领陈爱琴:心中永藏故乡热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爱琴 文成

更多

更多